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梨园春会 尽显中国传统文化韵味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4-13 11:1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吴军辉)赏梨花、听诗会、看演出、猜诗迷……4月12日,南开大学津南校区梨树园中举办了一次浓浓中国味的春季游园会。盛开的梨花、优美的诗词、精彩的传统文化表演吸引了众多师生以及市民前往参加。

  梨树园内,国乐相声协会、国学社、民乐团、冰火舞蹈团、诗词楹联学会、越剧社和瑚琏琴社等社团的成员以及第三届古韵今声·中华古典诗词大赛津南优秀选手带来了精彩表演。诙谐幽默的相声选段、行云流水的古典舞蹈、充满诗意而又紧张的“飞花令”接龙,让现场的气氛火热起来,加油喝彩的掌声此起彼伏。

  本次“飞花令”比赛,以“春”为关键字,经过多轮交锋,最终来自历史学院的2015级本科生王晨夺得冠军。

  “飞花令”后,十余名学生身着青莲紫色T恤衫,带来了一场“五四诗会”的经典演出。《西南联大纪念碑碑文》《最是浩然,南开魂》《百年南开纪念碑记》和穆旦先生的《赞美》等经典名篇的诵读,让大家了解到张伯苓、周恩来、杨石先、陈省身、穆旦等17位杰出南开人的事迹,连贯出一幅南开大学近百年立公增能、波澜壮阔的校史画卷。

  记者发现,主办方在现场还安排了民乐、书法和越剧等精彩的传统文化演出。琵琶轻弹,古琴缭绕,箫声婉转,古筝和鸣,民乐爱好者用丝竹管弦为梨树园增添了一丝诗意,透过乐曲表达着对这春意的欢喜。背后的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赞美梨花,赞美春天,呈现出一幅幅精美的书法作品。在道路两旁,主办方还设置了具有浓郁传统文化元素的射箭、投壶、猜诗谜等互动小游戏,成为不少参与者在游园会的有趣体验。

  据活动主办方、校团委负责人介绍,梨树园是南开园里的一个标志性景点,当前正逢踏春的美好时节,梨园春会的举办,旨在为学校师生和市民提供一个赏花作诗、亲近自然的平台,希望能让更多人在美丽的校园春景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负春光与时行。

  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出席活动。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