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魏大鹏:将校训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度融合
来源: 中国教育报2017年1月13日7版发稿时间:2017-01-25 14:39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 魏大鹏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到四个“坚持不懈”,在强调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还特别提到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大学校训。

  南开大学把“公能”校训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南开表达”,升华为指导学校办学、规范师生品行的基本遵循。

  在办学战略层面,学校实施南开特色的“公能”素质教育,把“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勇于创新”作为核心育人理念,通过德、智、体、美四育融合、协调发展,努力培养以杰出校友周恩来为楷模的“爱国、敬业、创新、乐群”栋梁之材。

  在实施操作层面,学校探索“五位一体”的全方位育人模式,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社会实践的养成作用、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网络舆论的引导作用、教师队伍的示范作用,引导学生在深刻理解“公能”校训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基础上,努力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践行上下功夫,实现价值追求与实践的高度统一。

  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南开大学将继续推进“公能”素质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深度融合,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实现突破:

  一是完善与课堂教学相互促进的第二课堂体系。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创新实践教学方法,加大实验、实习、实践比重。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支持,整合实践教学资源,拓展实践教学形式,建设一批相对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着力培育学生理论骨干和理论社团,加强对学生理论社团的引导支持,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担任指导老师。

  二是强化专业学院的责任意识和育人主体功能。学校不断完善学院德育工作考评体系,把德育开展情况纳入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考核评议内容,要求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定期研究本学院育人工作如何开展;要求院级党团组织和学生会、研究生会切实发挥作用,合力推进体现学科和专业特点的“公能”素质教育;要求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和院史、学科史中的德育资源,培育一批学院特色鲜明、专业针对性强的德育工作示范项目;要求推动学校德育工作力量下沉、资源下移,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和激励保障机制。

  三是激发学生在“公能”素质教育中的能动性。加强党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教育培养青年中的重要作用。重视强化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在团结带领同学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方面的重要功能。鼓励支持学生会、研究生会、班级和社团等开展自我教育,通过自主管理、自主实践、自主锻炼、自主评价,促进学生的自我完善和全面发展。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