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迎接党代会 喜看新成就】精心规划,办学条件显著改善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12-23 11:03

  南开新闻网记者 聂际慈

  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紧抓历史机遇,以津南校区启用为标志,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有力保障了南开事业发展。

  津南校区拓展办学空间

  自2011年12月正式动工,经过近4年建设与历史性搬迁,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于2015年9月5日正式启用,成为学校行政中心。津南校区、八里台校区、泰达校区“一校三区”办学格局初步形成。

  津南校区位于海河教育园区内,占地面积2.5平方公里,总规划建筑面积约152万平方米,一次规划、分期建设为未来预留了充足的发展空间。津南校区一期70万平方米建设已完成,全校教学科研空间面积增长89%,有力缓解了困扰学校多年的发展瓶颈问题。

  津南校区整体设计理念借用中国传统民居“庭院”的布局思路,打造书院建筑群落。目前学校机关、15个学院与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已入驻津南校区,形成文科组团、理科组团、新兴学科组团与对外办学组团。一期共有46幢单体建筑,建筑面积52600平方米的综合实验楼与建筑面积54800平方米的公共教学楼的启用,为师生教学互动、实验创新提供了全新平台。形似“海棠花”的大通学生中心启用,为津南校区提供了学生活动场地。其建筑面积10947平方米,内设歌剧院、音乐厅、舞蹈排练厅、音乐教室、琴房、录音室、团体辅导室等。

  学校在津南校区规划建设过程中,严格制度规范,落实质量监控和跟踪审计,打造出廉洁、安全、精品的“百年工程”。

  高端设施推动教学科研

  当前,我校办学支撑条件已明显改善。在积极的财务政策下,办学经费收入累计127.28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61.4%,教职工工资待遇明显提高,教学科研用房收费改革全面推进。条件改善离不开校友及社会各界的支持,截至2016年12月18日,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基金余额为1.48亿元,相比2011年增长4倍多。

  图书馆是体现高校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我校图书馆现有两校区四处馆舍,藏书总量306.9万册,总建筑面积71610余平方米。其中,津南校区中心馆是津南校区标识性建筑,其馆舍面积46418平方米,设有阅览席位2090个、自主学习座位1595个,并有单人研读间、多人研讨室、自助文印机、密集书库等现代化设施。图书馆面向全体师生推行“全开放”服务模式,实现“藏、查、借、阅、参”的“一站式”服务。

  学校打造了全国最优秀科教数据中心,我校津南校区数据中心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包括七大模块,安放了274个机柜,设计容量可满足未来10年发展,并被中国数据中心授予“2016年度优秀科教数据中心项目”。

  物理科学学院引进大陆首个TEAL教室,通过配备大量科技产品,为学生创建了一个能够高度合作、动手实践、在计算机支持下进行交互式学习的教学环境。

  此外,我校校园网升级改造和业务系统建设正深入推进,还建成了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

  环境改善保障师生生活

  津南校区启用后,学生拥有更舒适的住宿条件。津南校区本、硕、博学生分别为4、2、1人间,并可按需配备空调。每栋宿舍楼设置自习室,每层楼设有共享空间,还建成了学生成长社区。八里台校区部分学生宿舍也正进行改造。

  为保障师生运动需求,津南校区体育馆于2015年12月投入使用,此外,我校津南与八里台校区室外体育场已于2016年7月实现灯光全覆盖。

  2011年,我校被住建部定为第四批节能型校园建设示范单位。2015年,我校校园节能监管系统项目通过国家验收,基于此平台提供的实时监控数据分析,可实现能源的优化管理。

  为守住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学校保卫部门打造了一支专业安保队伍,并借助视频监控系统、周界报警系统、入侵报警系统、车辆管理系统等技术手段及常态巡逻、快速反应机制,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学校心理健康指导部门购置了一批心理辅导辅助设备。音乐放松沙发、智能互动呐喊宣泄设备、心理状态沙盘等,帮助学子预防“心灵感冒”。

  学校还在八里台校区图书馆、津南校区图书馆、金融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等地,设置“爱心妈咪小屋”服务女教工。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与国家发展的要求相比,与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校友的期待相比,与兄弟院校的条件相比,学校硬件设施仍有较大改善余地。为此,学校将以人为本,攻坚克难,让每一名南开师生都享有更好的工作、学习条件。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