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宋声扬:南开学子要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相结合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11-23 12:2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摄影报道)近期,我校离休干部宋声扬及其夫人程毅向学校捐资100万元设立“宋声扬、程毅助学基金”,引发社会各界关注。11月22日,南开学子自发前往望园老人院看望宋声扬老人,表达对他善行的感谢。

  由于夫人程毅今年9月29日不幸离世,现年89岁的宋老正在老人院居住。他表示,捐资助学是他和程毅的共同心愿。“今年7月我通过学校离退休处联系到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分3次转账捐赠,首笔20万元。10月31日,最后一笔30万元到账,这个心愿完成了。”宋老说。

  据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工作人员介绍,宋老捐赠的100万元,将作为留本基金,以每年收益资助10名贫困新生,每人5000元。宋老特别要求,受资助的学生必须要“具有爱国心”,以所学报效祖国、报答社会。

  宋老在1946年加入了中共天津地下组织,解放后先后在财贸系统及南开大学工作,77岁仍上讲台讲课。他一直保持着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叮嘱前来看望的南开学子要有梦想,并“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相结合”,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

  望园老人院宋老的房间中有两张单人床,一张是宋老的卧榻,另一张整齐地摆放着一摞摞关于健康养生知识的剪报集,两张床间摆放着程毅的肖像。宋老说,剪报是他多年以来一直坚持的,“当代人太重视工作,却往往忽视健康”,希望这些能给年青人“提个醒”,目前剪报集已有220本,宋老还在不断更新,计划将这些剪报集全部捐给学校。

  除了剪报,宋老还有“接近两面墙”的藏书,也计划全部捐赠给南开大学。由于宋老一直保持阅读习惯,经常查阅资料,所以他表示“这些书将在我百年之后安排专人捐赠,现在捐了,我会感觉失落。”

  目前宋老在老人院生活自理,天气变凉,老人就坚持每天在楼内散步,和邻里的老人们饮茶聊天。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今年9月得知宋声扬、程毅二位老人的善举后,写了一封充满深情的感谢信,信中说:“您们将多年积蓄一百万元捐给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以资助具有爱国心的贫困学生。学校一定十分珍惜、精心管理和使用好这笔基金,充分发挥其助学育人功能。同时,我们要学习您们为师爱生的高尚品德,秉公尽能,立德树人,正人先正己,以师德之优创南开之优。”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