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红军情 长征路 中国梦”——南开学子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暑期社会实践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08-15 09:1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璇)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校团委策划组织了“红军情 长征路 中国梦”专题暑期社会实践。经过重点指导,16支专项社会实践校级示范队实践地已基本覆盖四路主力红军长征沿途的主要地域。团中央学校部官微以《用我们的青春热情,见证一场青莲紫与红军红的相约》为题对我校开展长征专题社会实践作了报道。

  寻根:重走长征第一渡

  苏区精神是长征精神的源头。赴赣南中央苏区社会实践队在赣州市和于都、瑞金、会昌、宁都、兴国五县展开了“寻根溯源——探寻苏区精神”为主题的走访、调研等实践活动。队员们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建立南开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瑞金黄柏乡建立南开书屋,在会昌参加武警中队八一慰问演出并被当地媒体采访报道,在赣南五县进行脐橙产业调研,走访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并采访到三位红军后代,听他们讲述先辈的故事。实践队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以召开“模拟二苏大”的形式对实践活动进行总结。

  赣州当地高度认可实践队,赣州团市委副书记刘春林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并致辞。赣南师范大学中共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朱钦胜教授为实践队作了苏区精神的长篇报告并全程关注实践活动,他高度肯定“体验式”育人的模式,认为“模拟《红色中华》”、“模拟二苏大”等形式对大学生加深对红色文化理解和红色文化的大众化传播是非常好的探索。

  除了中央红军外,在鄂豫皖、闽浙赣、湘赣、湘鄂川黔、川陕苏区等各路红军长征出发地,也都活跃着南开学子的身影。特别是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实践基地,实践队实地体验“古田会议”,感受“铸魂圣地”,并在八一建军节当天“重走长征路”,探访红军长征最东端出发地“红军长征第一村”长汀县中复村,寻访松毛岭战斗遗迹,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并访谈了88岁高龄的红军后人钟宜龙老人。

  重温:革命理想高于天

  第六届“周恩来班”以“长征转折中的周恩来”为视角,在经过4个月的理论学习准备后,从“通道会议”起到“苟坝会议”止,先后辗转三省五地,跋涉3428公里,追寻伟人足迹,深入探究周恩来同志在长征转折中的伟大作用,从而更好的感悟恩来精神,践行恩来精神。实践队员们先后访问参观各地团委、宣传部及纪念馆等16个相关部门,访谈5位党史专家,采访2位红军后人,以实际行动感悟和传承长征精神,肩负起南开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八一建军节当日,实践队来到贵州省黎平县武警支队,与武警官兵共度八一,带去南开学子的问候与祝福。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恩来精神数字化展演团实践队在娄山关走进当地群众,开展“重走长征路、共唱红军歌、展演总理事”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切身感悟长征时期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电光学院实践队在遵义开展“传承长征精神与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分层分类研究——以遵义市、县、村不同领域的人群为基础进行专项研究”,在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做义务讲解员,开展问卷调查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甘肃会宁展开红色社会实践活动,先后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红军长征将帅碑林、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等景点。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下,学生对长征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对“革命理想高于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支撑红军战士走完两万五千里的长征精神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在进行理论调研之后,队员们来到会宁桃花山,重走长征路,亲身体会当年红军战士艰苦,实地感受了红军长征所经历的艰难困苦。透过长征路线上的遗址、标牌、陵墓、纪念馆,他们看到了革命先辈们留下的长征印痕。每个难关,都是一座丰碑,铭刻着红军先辈们金戈铁马、气壮山河的光辉业绩。

  调研:知中国服务中国

  除了寻访、体验、重走长征路等活动,实践队都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开展如“革命老区新县三大支柱产业(红色旅游、制药、涉外劳务)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探寻革命老区的文化价值及发展对策——以湘鄂川黔苏区为例”、“长征历史遗迹的保护与开发研究——以红六军团长征出发地为例”、“川陕苏区长征历史遗迹的保护、开发与育人功能研究”等课题,涉及精准扶贫、红色文化传播,充分体现了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光荣传统。赣南中央苏区团队的脐橙产业调研,在瑞金、兴国、宁都等地联动,寻访数十个脐橙合作社,采访百余人次,还到脐橙园参加义务劳动,瑞金团市委书记阮玉评价南开大学实践队的调研工作“最能吃苦,活动最扎实”。

  “红军情 长征路 中国梦”专题暑期社会实践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将寻访与调研相结合,特别是利用长征沿途的红色资源开展“体验式”的红色文化实践与传播活动,在探访革命遗址中感知历史发展,在深入乡土基层中情系工农群众。据了解,校团委已在纪念长征专题实践的基础上组建了“红色记忆宣讲团”,用青年视角讲述红色记忆,以进一步探索红色文化大众化、青年化,发挥红色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探索网络化的传播和育人方式。

编辑:马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