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党史系列讲座开讲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05-13 17:1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南开大学举办党史系列讲座。5月12日,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佑新做客南开津南校区,带来系列讲座首讲——“毛泽东研究中的历史虚无主义评述”。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主持。

  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一些领域和人群中盛行,特别是在毛泽东研究领域,历史虚无主义现象特别突出,集中表现为对毛泽东生平和毛泽东思想的虚无化“研究”与“重新评价”。如何有效回应这一思潮,成为理论界的重要课题。

  讲座中,李佑新指出,毛泽东研究中历史虚无主义的显著特征是以学术研究为形式,以实证史学为标榜,以历史细节考证为内容,专门挑拣毛泽东宏伟生平中的某些失误或错误进行“历史细节”的“考证”,并将这些“历史细节”扩大为整体,以达到所谓“还原历史的真相”。

  “对于毛泽东研究的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性,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而且,非常有必要对这样的观点做认真的研究,在学术上给予有力的回应。”李佑新说。

  随后,李佑新从史料考证、方法论、历史观与价值观等方面对毛泽东研究中的历史虚无主义观点进行了评析。

  首先,历史虚无主义观点揭示的所谓“历史细节”并不都是真实的。从史料考证来看,他们得出的论点所依据的史料是不可靠的,有些是编造的,有些是论者肆意发挥的。

  其次,即使“历史细节”是真实的,也并不意味着这就是真实的历史,须知细节的真实性不等于历史的真实性。原因很简单,某个或某些历史细节并不是历史的整体画面。这就是说,虽然历史研究必须掌握细节和史料,但不能进行碎片化的研究,更不能将历史的细节单独抽象出来,肆意发挥。

  再次,某些真实的细节也应放到具体的历史环境中去理解,应该考察这些历史事件发生的复杂原因,在当时历史环境中发生的某种必然性或积极作用等,不能孤立地解释某个事实,或者抓住某些历史事件的一些失误和负面影响大做文章。

  其四,必须正确地把握历史的本质和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功过。近代以来的历史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救国、兴国、强国的伟大历史,而毛泽东则是一个伟大的民族英雄。如果这是一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画卷,那么毛泽东所犯的错误,则是这幅画卷上画错了的但可以修正的线条。

  其五,毛泽东研究必须有正确的价值立场。由于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是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与自身解放的历史,因此只有站在民族和人民的立场,才能正确理解历史的本质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才能正确理解和评价毛泽东。

  “反之,站在个人恩怨或西方社会的某种立场,就很容易背离历史研究或党史研究的客观性。”李佑新说。

  李佑新,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毛泽东思想研究和现当代中国哲学研究,出版有《走出现代性道德困境》《毛泽东思想发展的历史轨迹》《延安时期毛泽东思想研究》《社会发展论—中国社会现代化的宏观考察》等多部具有广泛影响的著作。

  据悉,南开大学举办党史系列讲座,旨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探索奋斗史、理论创新史、自身建设发展史,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发掘长征精神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弘扬传承革命传统与革命精神。

编辑:陆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