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举行教育部科研经费管理专项检查动员会暨汇报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10-11 10:1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 任永华)10月9日,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查显友为组长的教育部科研经费管理专项检查第一检查组进驻南开大学,对我校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为期一周的专项检查。

  10日上午,学校在省身楼举行了教育部科研经费管理专项检查动员会暨汇报会。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副组长、教育部监察局局长徐开濯作动员报告,校长龚克作科研经费管理自查自纠的工作汇报,教育部检查组出席会议。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式琪,副校长许京军,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科研项目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徐开濯介绍了此次直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专项检查工作开展的背景,通报了当前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并对此次检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检查组要强化责任意识、问题意识、服务意识,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规为准绳,根据检查掌握的实际情况,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对项目管理、预算管理、经费使用、外拨经费等关键环节检查;要深入科研管理一线倾听建议、总结反馈,推动改进管理工作;学校方面要积极做好协调配合,抓住契机查找不足、发现问题、加强防范、提高治理能力。

  徐开濯强调,进一步深入推进新形势下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工作,要在责任落实、改革创新、过程管理和科研人员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南开大学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政策,围绕增强科研能力,服务科研人员,不断创新科研管理,规范科研行为,保证科研活动合法、合规、高效进行。

  龚克从学校概况、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关于规范高校科研行为、加强科研经费和科研项目管理三个《意见》、科研经费管理体系建设、自查自纠工作发现的问题及整改、科研经费管理工作中的创新和特色、未来工作计划以及对国家科研经费管理的政策建议等7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龚克在汇报中指出,南开大学根据相关要求认真开展科研经费管理自查自纠,工作覆盖全校33个二级单位共计1085个课题负责人。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科研经费自查出现的问题。通过自查自纠,科研人员法制意识不断提高、问题项目得到整改、科研经费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

  龚克强调,学校有关部门、科研骨干应以此次专项检查为契机,提高合法合规使用科研经费意识,进一步改进工作,发现问题、加强管理、提升服务,让合理的科研经费支出走上合法的轨道,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能力,让南开大学的科研工作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进程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会后,徐开濯来到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了解科研工作进展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交流。

  据了解,为着力解决直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保护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科技创新和教育事业健康、科学发展,教育部决定针对30所直属高校进行科研经费管理情况的第二批专项检查。重点检查2011年以来高校承担的科研项目及其经费使用管理情况,执行国家政策规定情况,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情况。

编辑:陆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