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龚克赴山西繁峙参加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8-05 10:5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振)8月1日至2日,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校团委及化学学院相关负责人陪同下,赴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参加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并亲切看望了在此开展暑期调研和支教的南开学子。

  今年我校在山西繁峙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社会实践校级示范队伍有两支。一支是三农学社赴繁峙县神堂堡乡红崖村社会实践团,由13名本科生组成,主要在当地开展“青年农民就业状况调查”和体育支教活动;另一支是化学学院赴集义乡上永兴村社会实践团,由19名本科生和6名研究生组成,南开学子在当地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已经持续十年。

  1日下午,龚克一行先来到神堂堡乡红崖村,亲切看望了正在这里开展调研活动的三农学社社会实践队。龚克详细询问了同学们的实践和生活情况,并对他们的调研课题给予了细致详尽的指导。随后,龚克还兴致勃勃地参加了“南开•红崖大小学生手拉手趣味运动会”,亲身参与了丢沙包、拔河等趣味运动项目,并代表学校向当地小学捐赠了多套体育用品,帮助当地小学成立了“南开体育角”。

  非常巧合的是,今年7月28日刚刚收到我校文学院编辑出版专业录取通知书的繁峙县高考文科状元张铭同学当天也正在红崖村,她因此也幸运地成为了我校3280名2014级本科生中第一个见到校长的同学。龚克与张铭亲切交谈,并鼓励张铭好好学习,立志成长为公能兼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南开人。

  当晚,连续驱车超过8个小时的龚克一行又连夜看望了化学院赴集义乡上永兴村社会实践团的25名同学。在近三个小时的座谈会上,激动而又兴奋的实践队员们向心中的“南开男神”报告了两周来的实践经历和体会。

  龚克仔细倾听并一一回应了每一位实践队员的实践汇报。在讲话中,龚克高度评价了化学学院连续十年在同一时段、同一地点开展社会实践的工作方式,强调体现出“时序性”对于学生社会实践具有重要价值。他从南开校友、原东北大学校长宁恩承23岁在南开求学期间发表“轮回教育”一文说起,指出旨在“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土货化”实践育人传统是南开教育理念的重要内涵;他谈到,只有离开北京、上海、天津这些大城市,来到中西部地区实践,才能更全面客观的“知中国”;只有离开了父母的庇佑和课堂的灌输,到实践中学习,才能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即“服务中国”的过程中实现自我成长;他还结合七七事变和南开被炸七十七周年,谈到当年张伯苓带领学生成立“满蒙研究会”赴东北社会实践留下大量珍贵的日军侵华证据,鼓励南开学子在实践过程中不仅实现“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目标,更要锤炼“爱中国”的心志,真正在实践中培养“爱国爱群之公德,与夫服务社会之能力”。龚克校长的讲话引起了实践学生的强烈共鸣。

  龚克对实践学生的生活非常关心,每到一处都深入查看实践学生的宿处和伙食情况,仔细询问学生是否有水土不服、身体不适的情况;实践学生们也下厨炒了自己的拿手好菜请校长品尝,并邀请校长与自己留影纪念宝贵的实践历程。临别时,同学们与校长挥手道别却久久不愿离去,车行很远依然能听到同学们齐唱的《南开校歌》歌声。

  在繁峙期间,龚克还出席了南开大学化学学院与山西省繁峙县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续约仪式,为南开大学在晋首家“南开书屋”揭牌,并参观了平型关战役纪念馆。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