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学校举行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12-20 11:0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陆阳 摄影 任永华)12月18日,学校举行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我校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院长夏斌研究员应邀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薛进文主持报告会并讲话,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师生代表参加。

  《决定》具有里程碑意义,出现了很多创造性的提法

  夏斌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件,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回应了近年来专家学者、社会大众对改革的呼声。

  夏斌指出,《决定》中“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完成本决定提出的改革任务,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提法,体现了邓小平同志的夙愿,并与我们党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有机统一,其目的是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夏斌说,读完《决定》自己有三点感受:一是感觉到很多提法很新鲜,很多创造性的提法在全会之前闻所未闻;二是感受到我们党作为执政党的坦诚,既承认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伟大成就,也不回避国家治理体系依旧不够完备,治理能力还不够高;三是感到抓住了要害,突出了重点,决心要集中改革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

  剩下的改革都是难啃的骨头,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夏斌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指出,“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领域,同时也需要其他领域改革密切配合。如果各领域改革不配套,各方面改革措施相互牵扯,全面深化改革就很难推进下去,即使勉强推进,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夏斌指出,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情况更加复杂,各个领域相互联系,牵一发而动全身。他强调,改革应该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既不能畏畏缩缩,又不能着急冒进。要有历史责任感,敢担当,用战略思维,下好一盘棋。

  改革该如何全面深化进行,夏斌谈了他的思考。他认为,从总体上看,改革是复杂的、渐进的,当前中央已经公布了一系列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改革举措,广大党员群众应该集中精力推动、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加以落实,尽快公布改革的具体细则,加快决策,推动改革。

  夏斌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容易改革的领域和环节已经完成,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改革的关键取决于决策者的勇气和决心,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安排,不能着急蛮干。

  了解改革措施之间的逻辑关系,才能真正做到统筹全局

  夏斌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做到超前思维,提前谋决。必须透彻分析各方面改革问题之间的因果关系,了解各项改革措施之间的逻辑关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统筹全局。

  夏斌从国内生产总值的收入法、支出法、生产法、国际收支法等角度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他认为,这四个角度都反映了我国当前经济发展存在着“不可持续”问题,只有把握好各种经济结构内在的互相联系和因果关系,才能在通盘谋划,改革时做到“心中有大局”,寻找到改革的“抓手”。要坚持改革方向不动摇,缩小收入差距和要素价格这“两大核心”的改革,就必须推动土地征地制度改革、社会保障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和“国退民进”这四项重点改革。

  薛进文在会上感谢夏斌带来的精彩报告。他说,此次报告会理论性和实践性很强,对我们学习好贯彻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有很大帮助。以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要进一步按照中央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的政治任务,增强拥护改革、支持改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学习和工作中把全会精神贯彻到位,为国家和民族的改革事业作出南开大学的积极贡献。

编辑:刘慕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校领导为四学院讲授“形势与...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课...
学校检查实验室安全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