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为何“南以离开”?——校长龚克在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06-27 16:10

  

各位老师、家长朋友们、亲爱的2013届本科毕业生同学们:

  这些天,印有“南以离开”的T恤成为校园毕业季的一道风景。这件由哲学院本届毕业生梁卓同学设计的T恤在“我爱南开BBS”十八周年站庆的T恤设计大赛中荣获网络投票的第一名。梁卓说:“南以离开,这是我能说给你的所有。”我想,这一定也是所有毕业生的心声。

  为什么“南以离开”?因为在这里留下了难以忘怀的成长经历和青春记忆。四年前,19岁的你们走进了90岁的南开。90年的岁月荣光遇上了19岁的青春韶华,在课堂里、在操场上、在宿舍中、在林荫下、在湖塘旁、在网上、在路边,一次又一次地迸发出了刻苦学习、勤奋实践、服务社会、全面发展的火花。在学校的档案里,有你们对学校发展的提案,有你们给校长信箱的来信,显示着你们的直率;前几天,档案馆还收存了信息学院李高峰等11位同学捐赠的课堂笔记和来自生科院09级4个集体的班级日记,记述着你们的认真;作为本届毕业生在校生活的缩影,这些同学们的青春记录,意寓着你们的奋斗足迹永远“不会离开”。

  为什么“南以离开”?因为在这里培育了难以割舍的师生深情和同窗厚谊。不论是讲台上的你,还是同桌的你,不论是作为队友的你,还是作为对手的你,在“你我”之间有过欣喜、信任、相助、感动……也有过酸楚、误解、纠纷、懊恼,有羡慕也有嫉妒,有爱也有恨,经历了所有这一切,素昧平生的你我变成了“南以离开”的你我。同学们一定“不要离开”这份深情,要像一首诗里说的那样“你走得再远,也走不出我的思念。”

  为什么“南以离开”?因为在这里你们打下了难能可贵、不可离开的发展根基。这个根基不仅是知识的积淀,更是人文与科学精神的浸润,是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实践能力、交流合作能力、吃苦耐劳能力的砥砺,是为公志向、奉公操守和大公襟怀的陶铸。这个“根基”是南开人的灵魂所在。

  什么才是大家“南以离开”的南开?真正的南开,其实不是大楼,不是大树,甚至不是这“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校园。1937年,日寇曾经野蛮地摧毁了南开的校园,但它并不能摧毁南开。“允公允能”的南开人,万里长征,转战西南,与清华北大一起“笳吹弦诵在山城”,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教育历史上的奇迹。这段历史告诉我们,“有公能,才南开”。有“公”在心,有“能”在身,不论你们在哪里,你们都“没有离开”。

  同学们,毕业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今天是你们人生征程新起点。你们之所以能站在这个新的起点,固然靠的是自己的刻苦努力,但也离不开老师、亲友、同学、员工以及方方面面的甚至和你们不曾谋面的人们的帮助和支持。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由衷地感谢。然而,对他们最好的回报,是背负着他们的期望继续前行。

  昨天,我和李江涛同学做了个简短的交谈。他是历史学院的一位没有各种头衔的普通同学,找他交谈是为向他并通过他向所有今年选择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区和行业去的毕业生的敬意,并特别提醒他和同学们无论是继续学习还是走上工作岗位,甚至是继续求职或备考,不论是去发达的大城市,还是去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甚至是走出国门,你们的前程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你们要准备迎击和战胜学习上、工作中、生活里的各种困难、挫折和失意。所有的南开人都应以“越难越开”的南开气概,“硬干、苦干、拼命干”,用实际行动来诠释“允公允能”,用实际行动来创造“日新月异”。

  “南以离开”的毕业生同学们,只要你们永远坚持南开的爱国道路,永远秉持南开的公能品格、永远保持南开的青春精神,勤于学习、善于合作、敢于吃苦,在振兴中华的壮丽事业中建功立业,那么,历史就将证明,你们“从未离开”!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