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龚克:南开毕业生要秉“公”尽“能”提高情商
来源: 发稿时间:2013-06-19 14:56

 2013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举行 毕业成果展开幕

 

  南开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吴军辉 摄影 任永华)6月17日晚,南开大学2013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暨成果展览开幕式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长龚克,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与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相关负责人一同参观了“我的南开岁月”毕业生主题展览,并与全校毕业班辅导员、毕业生代表进行了座谈。

 

  当晚的多功能厅灯光璀璨、人头攒动,场地内部被布置成为环形的展厅,各个学院精心设计制作的展板依次排列。“有化学才南开”、“壮哉我大经济!”、“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爱南开,南开爱我,愿明天更美好!”……一张张青春的笑脸、一段段班级记忆、一句句温暖的祝福,透过讲解员的介绍,将毕业生们美好的南开生活展现给全校师生。龚克在每一块展板前驻足,仔细聆听学生的讲解,不时询问学院情况。当看到有的讲解员表现紧张时,龚克便主动与他聊天,帮忙“打圆场”。对于学生“求合影”、“求签名”的要求,龚克也总是来者不拒,展板、照片、T恤衫上都留下了他的签名。

  记者在现场看到,摆放有毕业生笔记的展柜成为今年毕业生主题展的新亮点。这些笔记中有的满是公式和符号,有的密密麻麻地挤满了文字,还有“天书”一样的外文笔记,无论哪一种,都记得整整齐齐。很多学生聚拢在展柜前,翻看着“学霸”们的笔记,感受他们求学路上的孜孜求索的精神。龚克认真查看了笔记内容,对笔记主人踏实、认真的学习态度大加赞赏。据了解,当晚学校档案馆共接受了来自11名毕业生和4个毕业班的课堂笔记、读书笔记和班级日志,为他们铭记励志青春,这也是学校档案馆首次接受毕业生物品入馆。

  参观结束,龚克在留言簿上题字,勉励南开毕业生“秉公尽能,搏击人生!”。

  随后的座谈会上,主持人介绍出席嘉宾时,没有了“校长”、“部长”等行政头衔,取而代之的则是“老师”这一称谓,而“龚克老师”的叫法令学生耳目一新,这也喻示,当晚的座谈会是一场师生之间的坦诚交流。

  “泰达学院离本部较远,能否可以多安排些讲座报告?”“理工科专业短期实习效果不理想,希望能把实习纳入正常课程?”“海外校友组织建设还要加强。”“希望学校多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当即将离开校园的学子们最后一次面对校长,这些问题被“当面”直言不讳地提出来,就足以表达学子们对于母校的爱。座谈会上,校长龚克则直面学生给自己出的一个个问题,坦诚回应、真心交流,体现了师者的气度、率真与用心良苦。

  在为毕业生寄语时,龚克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南开毕业生离开学校后,保持同学校的联系,为学校发展建设多提宝贵建议;希望南开毕业生继续坚持“公”的品格、志向和操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做有益于社会、国家、民族的人,特别要在事业上升时期保持清醒的头脑,固守内心的“清池”;希望南开毕业生注重提高自己的情商,培养自己包容的心胸、合作的意识,锻炼自己适应挫折、逆境中生存的能力,在面对问题时要能调节自己,保持信心,保持自己的发展方向,要能够把挫折变成财富,但不要在顺境中迷失。

  杨克欣表示,感谢毕业生代表为南开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凡是有益于南开发展和学生成长的建议,学校都会做认真对待,抓好落实。希望广大毕业生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牢记龚克校长的教诲,牢记南开人的使命,秉“公”尽“能”,无愧于“南开人”的称号。杨克欣说“有南开有你们,有你们南开才能更壮大!希望大家今后与学校保持密切联系,让我们为南开更加美好的明天共同努力!”

  当晚的座谈从7点钟开始一直持续到夜里11点。在南开大学,这样的座谈会已成惯例,雷打不动。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