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学子还未“毕业”提前“就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04-18 14:34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4月17日,南开大学“津创盛世”创业团队刚刚完成对某西餐厅的微信公共平台搭建项目,帮助该西餐厅实现微信预定、语音客服、自动回复以及微信图文介绍等功能。

  “津创盛世”是一个典型的“90后”大学生创业团队。它成立于2012年10月,由来自信息学院、商学院、法学院、文学院等7个学院的21名学生组成。这些“90后”大学生利用他们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独到见解和把控,帮助中小商家完成从传统媒体营销方式向新媒体营销的过渡,并提供给商家一整套宣传服务——从宣传方案制定到宣传材料设计再到宣传具体执行。比如他们刚刚完成的“西餐厅微信平台搭建”项目和即将接手的“手机应用外包服务”项目,都属于团队的业务范畴。西餐厅老板罗小姐表示,喜欢西餐的大多是年轻人,而年轻人喜欢玩微博、微信等,所以,积极运用新媒体做好宣传推广,才能迅速打开市场。

  由于团队成员来自不同的学院、专业,他们可以运用各自所掌握的知识共同为团队服务。信息学院的梁仕威主要负责微信接口技术,经济学院的方永栋主要业务的招商和执行,商学院的石月玲负责项目营销。

  团队主要管理者张宇告诉记者,团队成立半年来虽然经历了各种艰辛不顺,比如人员的流失,知识的欠缺,经验的不足以及“考试周”的迫近等等,但本着对创业的激情、对梦想的追求、对成功的渴望,团队成员不断克服困难,不断探索创新,截至目前,团队已创造近5万元的交易额,盈利4000多元。这4000多元有一半用于“员工”工资发放,另一半用于“原始资金”的积累。张宇还信心满满地表示:“未来半个月我们挣到一两万也是有可能的,因为我们即将接手一个‘大项目’!”

  团队主要创始人之一施卓杰说,他们在创业过程中也遭遇了一些困难和挫折,比如在给新东方网上学习卡做市场推广的过程中,发现学生们对“网上学习卡”这种产品本身并不是十分感兴趣。由此他们意识到,外包业务做得再好,产品本身不具有吸引力,也不能收到良好的市场效益。正如论语所说:“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今后创业团队将更加注重项目和产品的选择。

  创业团队向天津精益科技有限公司介绍过自己的服务项目后,对方明确表示对创业团队所提供的服务并不感兴趣,也有一些企业对学生团队的能力和业务表示怀疑。他们在创业过程中也因为经验欠缺或者是学生身份受到过一些不公正待遇。施卓杰表示,创业过程中的困难和挫折都不能打击他们创业的决心,吃一堑长一智,以后会不断学习,积累经验,自己和团队共同成长。

  南开大学对于此学生创业团队十分重视并给予极大支持。学校为他们提供了办公地点和相应配套设施,校党委书记薛进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曾先后到他们的办公现场参观慰问,了解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

  施卓杰表示,此次创业让他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这“第一桶金”不仅仅在于盈利,更在于对社会的接触与了解,对能力的锻炼与培养,“津创盛世”是他创业的起点,毕业后他会沿着“创业”道路继续走下去。

  “津创盛世”创业团队计划在半年内成立公司,招募更多成员加入创业队伍中来,实现提前“就业”。

编辑:张轶帆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