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吴晓林:念好“三字经”,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效能
来源: 光明网2020年8月14日发稿时间:2020-09-03 15:57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考察时讲道,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在新冠疫情期间,社区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带领方方面面筑起维护生命安全的坚实防线,展现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效能。

  在新时期,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是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经过发展,社区党建已经构建了“纵横联动”的网络。在横向上向区域化党建拓展,各地结合实际建立了社区大党委、推动了区域化党建,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在纵向上向小区党建延伸,各地在片区、楼宇和流动党员集中点建立党组织,探索了党支部“建在小区、建在物业企业、建在业主组织”等新形式,配合党组织向下延伸的是在职党员“双报到”,各地通过党员向社区报到的方式,发挥党员在居住区的服务和监督作用。

  在实践中,一些地方在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方面做出了新的探索,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效。上海市、天津市、武汉市和石家庄市等实施“红色物业”“红色引擎工程”;深圳市将社区党建经费、居委会和社区工作站的工作经费等专项经费均纳入各区年度财政预算,确保党建引领有经费、有资源;成都市推动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相融互促,培育“市区”两级党建引领示范社区;长沙市将社区工作全面改为书记负责制,开福区还按照“一社区一专职党务工作者”的思路,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社区专职党务工作者,加强基层党务建设。“党群沟通到家、服务居民无小事”等成了各地社区治理常见的话语。

  但是,在社区党建的实践中,还存在相应的组织“悬浮化”、党建“封闭化”、脱离群众生活等问题,这降低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效用。尤其是,一些地方在搞党建引领时,什么领域和什么事项都要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冲在前头,把党建引领变成了党建包办,长此以往,居民会对党介入社会事务形成依赖,若处理不当甚至会对党的权威造成冲击,影响“共治共建共享”格局的形成。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连接了政治建设与社会构建两个面向,这既是保持党的先锋队作用、发挥“密切联系群众”政治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社会建设理想的一种现实选择。要加强党的领导、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就要思考好三个着力点。

  党建引领要首先抓好一个“建”字。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基层治理的领导载体和抓手。要适应社区内社会组织和市场组织、各种类型小区并存的实际,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切实将党的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引领的首要工作、基础工作。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法治支撑和资源支持,提升基层党组织的领导能力。

  党建引领要重点用好一个“引”字。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社区党组织要发挥整合资金、资源、项目的主渠道作用。基层党组织就是要发挥“外引资源、内引群众”的作用,引入社区外资源,整合辖区内各类组织、资源和力量,要依靠群众、引领群众、带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让社区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引领社区治理。

  党建引领要关键做好一个“领”字。党的十九大修订的党章,将原来的基层党组织“领导本地区的工作”改为“领导本地区的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够领导好本地区的社会治理,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关键。要根据基层实际,让基层党组织在“领导”基层治理上下功夫,通过统筹好基层治理与发展关系、把握好党对社会组织的培育与领导、发挥好党员示范作用、组织好党群服务,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各个方面,真正地把党的建设与居民需求无缝隙连接起来,把服务社会和创制社会结合起来,真正地维系好党的群众路线这根生命线。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