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高通:加快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来源: 天津日报2020年6月10日2版发稿时间:2020-07-03 10:28

  高通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下文简称为《决定》),充分体现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也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坚决维护和最大关切。加快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对于强化“一国两制”制度根基维护香港长治久安、保障香港高度自治权充分实现、维护香港法治意义深远。

  加快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强化“一国两制”制度根基和维护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自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巨大成功,但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反中乱港分子故意割裂“一国”与“两制”的关系,利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律体系的漏洞,一步步挑战“一国两制”的制度底线。这不仅使得“港独”等本土激进分离势力的活动不断加剧,也加速外部反华势力和恐怖主义在香港的渗透。这严重损害了香港的长治久安,严重威胁着中国的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因此,加快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严厉打击冲击“一国两制”底线和严重损害中国国家安全的行为与活动,是强化“一国两制”制度根基、维护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加快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为保障香港特区高度自治权充分行使夯实制度基础。依据香港特区基本法规定,香港特区依法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自非法“占中”以来,反中乱港分子不断侵蚀香港高度自治权的制度基础。他们干扰特区行政长官依法施政,大肆鼓动毫无底线的社会揽炒、经济揽炒、政治揽炒,意图瘫痪特区政府运作,出现“无政府主义”倾向;暴力冲击立法会、殴打威胁爱国爱港立法会议员,严重损害立法会自治和议员特权原则;勾结外部势力对警方和律政司执法、法院司法进行政治施压,公然干预香港特区的司法独立。反中乱港行为使“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则受到重大冲击,如果听之任之,不仅香港高度自治权无法正常行使,还会出现严重的“无政府主义”和“街头暴力政治”。因此,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止暴制乱,不仅不会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权,反而是在夯实“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制度根基,保障香港高度自治权的充分实现。

  加快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维护香港法治的要求。法治是香港赖以成功的重要基石,也是香港社会引以为傲的核心价值。香港回归以后在“一国两制”原则指导下,香港法治水平不断提升,法治精神深入人心。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19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香港在吸收外来直接投资方面保持在全球第三;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2019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香港的竞争力排名位居全球第二;世界银行发表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香港的便利营商程度已进入全球前三。但反中乱港分子却以捍卫香港法治为幌子,大肆侵蚀香港的法治基石和法治精神,造成香港社会的严重撕裂。他们一方面声称捍卫香港法治与人权,另一方面又鼓吹暴力主张“违法达义”,暴力袭击警察和无辜市民,严重损坏公私财物危及公共安全;他们一方面主张言论自由,另一方面又仅因观点不同就对普通香港市民大打出手,辱骂、污蔑依法裁判而未照其意愿裁判的审判为“政治审判”等。反中乱港分子的种种恶行严重影响了香港居民权利和自由的依法行使,构成对香港法治的严重挑战,止暴制乱、修复法治已成为广大香港市民当前最大的心愿。所以,加快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严厉打击反中乱港恶行,是维护香港法治的要求。

  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并不会影响普通香港市民的合法权利行使。《决定》只针对“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四类行为和活动,普通市民依法行使其所享有的公民权利、政治权利及其他合法权利时并不会受到影响。此外,《决定》也未改变香港特区基本法第23条的规定,《决定》只是对当前最急迫且最具有严重危害性的四种行为进行立法,香港特区仍承担基本法第23条规定的本地立法责任。

  总之,加快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有利于保障香港长远的繁荣与稳定,也有利于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

  (作者为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