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周才庶:促进电视剧与网络剧融合发展
来源: 光明网2020年5月28日发稿时间:2020-06-04 19:44

  同是影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电视剧与网络剧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引领大众文化?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郑晓龙提交了关于优化视听产业监管方式的提案。这位执导过《北京人在纽约》《金婚》《甄嬛传》等优秀剧作的著名导演,在提案中重点关注了电视剧和网络剧、线上与线下的标准一致,以及如何加强审核监管力度等问题,引起热议。

  网络视听产品总量大、更新快,电视剧如何与之相融合,值得关注。优化视听产业的监管方式,深化影视行业的综合改革,需要加强相近文艺形态的协同建设。个人认为,电视剧和网络剧的融合发展,需要厘清以下三个基本问题:

  首先,电视剧和网络剧有着什么关系?1958年5月,北京电视台开始试播,这标志着新中国电视事业的开端。同年,《一口菜饼子》播出,标志着中国电视剧的诞生。算下来,电视剧在新中国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网络剧则于2000年以后开始起步,至今不过二十年。网络剧,是用摄影机等视频摄制设备录制、以塑造人物和讲述故事为基本内容、以视听语言为表达方式、以网络作为传播渠道的视听节目。简言之,网络剧是指在网站播放的剧目,或者先通过网络线上播放随后在电视台播放的剧目。

  目前,国内主要有爱奇艺、腾讯、优酷等一些知名网站,来制作网络剧。由视频网站独立制作或与影视公司联合制作的自制剧,是网络剧的主要组成部分。我们知道,网络剧具有实时互动、跨屏观看、即时点播等优势。在作品创作和改编、产业经营和运行、观众接受和反馈等方面不断完善,使得网络剧逐渐成为观众认可的文艺形态。

  电视剧和网络剧,具有一定的亲缘关系。二者的家族相似性,既体现在拍摄设备、视听元素、人物情节等制作内容上,又体现在大众化、娱乐化、消费化等美学倾向上。但是,二者在制作规模、审查监管、传播媒介等方面也存在一些差异。其中,最明显的差异在于传播媒介。电视剧先在电视台播映,网络剧先在视频网站播映。随着时代发展,影视剧的传播格局正在变化。传统电视剧在视频网站上线,网络剧在电视台播放,都不再是新鲜事。

  其次,电视剧和网络剧的边界在哪里?网络剧,被认为是在网站上播放的剧集。早期,网络剧集数少、规模小、制作快,演员阵容、画面特效比较朴素。后来,制作水准不断提升,频频出现制作精良、口碑颇佳的网络大剧。除了播映平台的差异,它们和传统电视剧的分野正在逐步缩小。

  例如,2017年的《白夜追凶》《无心法师》《河神》《你好•旧时光》,2018年的《延禧攻略》《如懿传》《双世宠妃》《镇魂》,2019年的《庆余年》《陈情令》《长安十二时辰》等优秀网络剧,都产生了较大影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步入2019年,网络剧在工业化制作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长安十二时辰》《鬼吹灯•怒晴湘西》《九州缥缈录》等作品,都具备宏大的拍摄场景和精致的特效镜头。

  随着网络大剧的生产,以及原计划在卫视播出的电视剧转移到视频网站,电视剧和网络剧的边界开始消融。各大视频网站,也慢慢淡化了电视剧和网络剧的区分。例如,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将网络剧放在电视剧的类别中,优酷则用“剧集”消解了电视剧和网络剧的概念。从生产制作、播出媒介、受众反应等三重维度来看,电视剧和网络剧的差异都在减少。

  最后,电视剧和网络剧怎样融合发展?近年来,电视剧和网络剧出现了融合发展的趋势。窃以为,未来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促进业态融合。

  第一,继续推进优质网络剧的生产。如今,部分网络剧不断接近电视剧的生产规模、制作水准,这样的努力值得肯定。第二,加大播映平台的弹性,淡化台播剧和网播剧的区别。2019年,电视剧在内容题材、演员片酬等方面,得到了一定的生产引导和政策调控。例如,古装剧的备案数量下降迅速。原本计划在卫视播出的古装剧,转移到网络视频平台。这种转移,并没有造成观众的流失,反倒促进了电视剧和网络剧的融合。第三,优化产业监管方式,深化影视行业改革。

  电视剧和网络剧,都在以各自的方式观照时代、反映现实,成为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态、文化产品。在产业意义上,它们不断靠近观众,寻找更多的消费人群,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在文化意义上,它们承担着传递价值、守护梦想的功能,追求作品的风格化。历史、宫廷、武侠、神话、悬疑、抗战、刑侦、家庭、职场、偶像等多种类型的剧作,满足了不同群体的观影期待。但无论什么题材,无论电视剧还是网络剧,归根结底都是在表现此心相通的人性。打造精品力作,促进电视剧与网络剧相互融合,推动中国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乃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