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李晓兵:非常之时 非常之举 非常之事 非常之策
来源: 《人民政协报》2020-05-30期05版发稿时间:2020-06-04 19:25

  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这是在国家层面通过“两步走”的方案来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确立双层立体的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即首先由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和最高国家立法机关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直接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作出重要决定,确立制定涉港“国安法”的基本原则,以及调整的范围和对象,同时明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责任和立法义务。

  然后,再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现在的情况就防范、制止和惩治发生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内的任何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的活动进行立法。

  这就意味着从国家层面来为香港特区堵塞严重的国家安全方面的制度漏洞,补齐短板,是在国家层面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大伞,同时也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未来在国家的支持下团结特区社会各界更为积极地在本地展开基本法第23条立法工作创造有利的条件。

  所以说,这是非常之时,非常之举,非常之事,非常之策。

  蔡英文当局为何如此着急?因为涉港“国安法”实际上是对“一国两制”实践的一个巨大的提升,是对香港特区“一国两制”实践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边的各种乱象的一个拨乱反正。它表达了中国人民的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决心,也就是在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的利益的重大问题上是绝对不会妥协,绝对不会因为外部的压力和威胁而做出让步的。这就让蔡英文当局非常着急,台湾当局从北京方面对于香港治理难题的解决过程看到了自己未来的命运和结局。

  针对困扰香港特区治理和“一国两制”实践23年的国家安全立法的难题,中央下决心出重拳来推动解决,那在台湾问题上不也是一样吗?台湾当局实际上是看到了北京方面在解决国家统一和国家治理的重大难题上坚定的决心,对于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勇气,以及解决历史遗留难题和现实难题方面的强大的治理能力。所以台湾当局就感到很是担心,蔡英文当然会很不爽,当然会继续说三道四,放一放冷枪,射出几支暗箭,但是这些在滚滚向前的历史洪流面前已经显得无足轻重,简直就是螳臂当车,不自量力,一定会被历史的巨轮无情碾压。

  (本文作者李晓兵,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