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肖光文: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是赢得疫情防控斗争的胜利关键
来源: 天津日报2020年3月30日9版发稿时间:2020-03-30 21:10

  肖光文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证明,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带领人民在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阔步前进。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正在持续进行,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能有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唯有继续紧紧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持疫情防控斗争的强大定力,汇集亿万民众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我们才能赢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彻底胜利。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为赢得疫情防控斗争胜利提供

  坚强政治力量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首先体现在党的政治领导力。政治领导力体现为政党的胜任力、执行力和影响力,显示着政党建设和政治能力运作的实际状态和效果。当前疫情防控斗争彰显了党非凡的政治领导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作出重要指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发出最强动员令。面对疫情防控斗争的严重形势,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充分体现了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的能力和定力。党中央快速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疫情防控科学策略,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党中央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的疫情防控战略格局。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确立了疫情防控斗争的总策略、总原则、总目标、总要求、总战法,在全党全国范围内进行了政治上的总动员,为赢得疫情防控斗争胜利提供强大政治保证。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为赢得疫情防控斗争胜利提供

  强大组织力量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实际上就是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主要体现在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及时发出了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动员令。国务院启动32个部门组成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中央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军队积极行动,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全国31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9个省市对口支援湖北省16个地市,全国上下各党政军群机关、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控体系。

  疫情防控是系统性、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没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可能完成。从加强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到加快应急科研项目攻关,从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到做好宣传舆论工作,从疫情防控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防控工作任何环节都不能缺失。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把各方力量调动起来,汇聚起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彰显出党的强大组织动员力。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为赢得疫情防控斗争胜利提供

  宣传思想力量

  加强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对赢得疫情防控斗争胜利具有重要作用。疫情发生后,各级党组织积极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工作,广泛宣传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和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在各级党委党组织领导下,各宣传部门努力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加大对健康理念、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群众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网络媒体管理,规范和完善信息发布机制,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让网络空间充盈正能量。针对当前国际舆论,我们还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对外宣传,运用多种形式在国际舆论场及时发声,讲好中国疫情防控故事,及时揭露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污蔑抹黑、造谣生事的言行,为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不断引导群众增强战胜疫情、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坚定信心。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主动担当作为,为赢得疫情防控斗争胜利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为赢得疫情防控斗争胜利提供

  强大主体力量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成为人民坚强后盾。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并将其作为党领导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高原则。

  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好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形成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战胜疫情的主体力量。正是在党的领导动员下,面对疫情许多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写下“请战书”,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的建设工地上,工人们通宵奋战,确保工程如期竣工;为保障抗击疫情物资供应,相关企业的员工第一时间复工,争分夺秒生产;城市和农村的社区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带着“土味”的大喇叭响彻农村大地……在这场生死较量的疫情防控斗争中,有太多太多的普通人冲锋在前,有太多太多的民众舍小家为大家,让我们看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所彰显的主体地位。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为赢得疫情防控斗争胜利提供

  中坚核心力量

  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在这场严峻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哪里有疫情、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扎实有效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看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把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化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实际行动。“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已成为党员干部最响亮的口号、最坚决的行动。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各级党员、干部扛责任树标杆,当先锋作表率,广泛动员组织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是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的中坚力量,他们不怕困难、日夜奋战,认真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社会信心。广大党员干部成为疫情防控斗争的中坚核心力量,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守护者。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为赢得疫情防控斗争胜利争取

  国际支持力量

  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准确把握当前国际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积极开展相关外交工作,加强疫情防控的国际沟通,做好对外宣传,讲好中国疫情防控故事,传播中国疫情防控好声音,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赢得了国际社会普遍支持。

  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共同应对。疫情发生后,中国以公开透明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和通报,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中国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为国际科研力量共同研制有效药物和疫苗、开发诊疗工具和完善诊疗方案提供了有力支持。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无论是联合国对“中国做出了强大且令人印象深刻的反应”的肯定,国际舆论对中国“史无前例”的防控举措的称赞,还是世界卫生组织作出“中国展现的领导力和政治意愿值得其他国家学习”的积极评价,都反映了中国答卷的世界形象。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更多外国政党、社会组织、专家学者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夺取胜利的关键所在。当前党领导中国亿万人民进行疫情防控的伟大斗争就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用决心和行动再次诠释如何能够历经磨难而奋起、历尽百折而不挠,不断夺取前进道路上无数“娄山关”“腊子口”,让人们更能深切理解“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一论断的深刻内涵和价值意蕴,认识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性。历史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的伟大政党。只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能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伟力!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