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逄锦聚:加强制度理论和国家治理研究
来源: 《天津日报》2020年2月10日第9版发稿时间:2020-02-25 19:2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

  1.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重大战略部署。《决定》既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又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发展。 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到本世纪中叶我们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中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进程中,能不能顺应时代潮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社会的持续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如何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做出战略部署,体现了党中央的高瞻远瞩,这对于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要加强制度理论和国家治理研究。《决定》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提出了: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

  第一,研究制度问题要坚持科学的方法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这是因为:一是马克思主义具有整体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优势。二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有揭示事物本质的优势。马克思主义不仅仅看事物的表象,而看事物的本质,在揭示事物的本质的同时揭示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规律。三是马克思主义有方法论的优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与一些具体方法相比,这样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能够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所以是科学的方法论。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有了基本的方法论武器、思想武器。

  第二,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研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发展,是对新中国成立70年和改革开放40多年社会主义改革建设和发展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适应新时代我们面临的形式和任务要求作出的科学结论。因此,新时代将其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确立起来,有利于生产力发展,有利于综合国力提高,有利于满足不断增长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是对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发展。《决定》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1世纪的新发展,是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创造,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社会主义也具有重大意义。

  第三,加强国家治理研究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发挥好制度优势,推进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作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