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程同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原则
来源: 《天津日报》2020年1月6日第9版发稿时间:2020-01-08 09:54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聚焦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专门为了国家治理现代化而召开的第一个中央全会,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也是中央关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第一个专门性文件。《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即2021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这是在清晰地向世界宣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举措,也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战略目标。那么,下一步应该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把握的重要原则是什么呢?

  第一,中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前提

  中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中国人民努力奋斗的过程,是全体中国人不懈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因此,中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既要符合世界各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般规律,也要结合中国的历史,符合中国的国情,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现代化路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任何国家的国家治理现代化都要结合自身的基础和特点,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最根本的基础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军事制度构成了当前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推进生产力和社会发展的强大生命力,具有治党治国治军的治理能力和巨大优势,是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制度前提。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这也就是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创造的“两个奇迹”,其制度密码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在新时代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要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基本前提。

  总之,中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千万不能离开中国的传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前提。中国目前取得的进步和成就,是在经历了很多曲折和教训,找到了正确的发展道路之后取得的。我们必须珍惜当前已经取得的成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绝对不能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方向上自毁前程瞎折腾。

  第二,中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也要符合现代化的一般规律,要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般规律相结合

  世界历史现代化的进程,既有西方列强血腥掠夺扩张的一面,也有现代进步的人权、平等和民主观念的传播以及现代经济、政治制度建立和扩散的一面。现代经济政治制度体系的建立是一个逐步改革和进步的过程,迄今为止世界上并不存在完全相同的国家制度,但是世界各国还是存在一些被广泛证明行之有效的规则和价值观。国家治理现代化,说到底是一个政治领域的问题,世界各国的具体政治制度不可能定于一尊,但是确实存在一些公认的政治原则,如国家权力行使的法治原则、权力要受到制约和监督的原则等。《决定》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些问题,因此对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法治体制、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等方面都进行了专门的论述。

  《决定》在第四部分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决定》还特别强调法治首先是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健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机制,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不断深化对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确立了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逐步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只有把党和国家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和社会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才能最终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对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要强化权力制约,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不同性质的权力要由不同部门、单位和个人行使,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要强化监督,着力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巡视监督。《决定》第十四部分也明确指出,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落实各级党组织监督责任,重点是加强对高级干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这些都充分说明,中国在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方面要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前提,另一方面也要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般规律相结合。

  第三,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注意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任何一个国家的国家治理现代化都不可能无中生有,都要尊重原有合理的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框架,要在原有制度体系的基础上改进提升,逐步完成。国家治理现代化不是大拆大建,而是稳步前行,要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决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主要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坚持共同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使社会充满生机活力,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

  我们必须珍惜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优越性,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一定要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在现有的基础上完善提升。正如《决定》所指出的,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必须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把握党和人民在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走过的道路、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不能照抄照搬他国制度模式,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四,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抓紧制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已经进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均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需要党和政府把工作重心更多转向公共服务,解决不均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而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主要是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制度化地实现公共服务均衡供给和不断提升的问题。因此,《决定》明确指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既要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又要抓紧制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永葆生机活力。

  对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密切相关的民生保障制度,《决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

  此外,对于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一些法律和制度问题,也要抓紧健全完善。如在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领域,我国一些法律规范仍然存在着不协调、不适应、效力差等问题,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公共安全和美好生活的期盼,迫切需要有针对性的改革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具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和坚如磐石的定力,中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