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宁宗一:一部南开人的心灵史
来源: 2020年01月02日 今晚报 第12版发稿时间:2020-01-02 17:30

  《湖畔行吟——<南开大学报>“新开湖”副刊百期选粹》,南开大学出版社2019年8月出版

  作者:宁宗一

  副刊文集的编选,是对编者学识、眼力的一次“测试”。在去年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收到《南开大学报》编辑韦承金编选的副刊文集《湖畔行吟——〈南开大学报〉“新开湖”副刊百期选粹》,翻阅几遍,深感编者在内容的遴选与编辑上下了大功夫,我很敬佩编者的识力和投入的精力,这部“选粹”的确是凝聚了编者心血的精选之作。

  书中精选百余位作者的副刊文章百余篇,很多作者是大家都熟知的老南开人,也有很多思想深刻、文采斐然的中青年才俊。《湖畔行吟》所收文章分为六大板块:既有反映南开教师心路历程与人格风范的“先生之风”,又有百年间代代南开学生娓娓而谈的“我的南开”;既有读书治学随感的“书里书外”,又有颇具争鸣与思辨意味的“随笔漫谈”;既有记录生活点滴的“流年碎影”,又有随兴感赋的“诗苑掇英”。深以为这是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纪念出版物中的佳作——既是南开大学百年历史的形象解读,又是一部南开人的心灵史。

  编者在前言中引现代著名副刊编辑孙伏园先生的话说,副刊作品应力求“避去教科书或讲义式的艰深沉闷的弊病”,为此,“文学艺术这一类作品”,理应是副刊的主要部分,“比学术思想的作品尤为重要”,当然,“文学艺术的文字与学术思想的文字能够打通是最好的”,而就“文艺论文艺,那么,文艺与人生是无论如何不能脱离的”——我对此深有同感。副刊实际上承载了大学“两翼”(文化、学术)中的文化这一“翼”。大学的主体,当然是老师和学生——大抵上都可称之为学人。而这些散文、随笔、杂感等,几乎都是学人的心灵文本,这些代表心灵之“叙说”的作品,大多不可能在严谨的学术著作、论文、实验报告等文字中提及,但这些文章却不仅是学术的“补充”,更是学人文化底色和人格精神的彰显,而这一切只能在作为副刊主要文体的散文、随笔、诗歌中得以显现。

  我年轻时只知道写一些僵硬的论文,后来之所以写《点燃心灵之灯》(散文随笔集,北方文艺出版社2016年出版),是因为南开中文系很多恩师不仅学问精深,而且他们伟岸的人格都点燃了我的心灵之灯。但是恩师们的感人故事没有人来写,我觉得很可惜,这才一一写来。这种回望,既是反思自己、净化心灵的过程,同时,也是为了给历史留份底稿。我练习写作这些散文随笔的过程,真的发现了文化大家们的心灵史,同时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恩师们的人格精神与学术精神是如此紧密地结合着。

  读罢《湖畔行吟》,掩卷沉思,浮想联翩,这本书给我继续回忆、思索并或将有所追求提供了宝贵的线索。因此,我十分珍视这部副刊作品选粹。

  (作者为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