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常健:“人民生活幸福是检验人权实现的最重要标准”
来源: 天津日报2019年9月28日3版发稿时间:2019-10-05 19:52

本报记者 张雯婧  

  近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2次会议在日内瓦举行。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在大会一般性辩论、互动对话和主题边会等环节多次发言。他从多个方面向世界介绍中国人权发展成就,同时反驳西方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无端指责。昨天,刚刚回到天津的常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人民生活幸福是人权实现的最重要标志。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权事业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人权保障水平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人民幸福,社会安定,国家走向富强。  

  常健表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发展作为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始终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各项权利,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

  采访中,常健将中国人权事业的特点概括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促进人权事业发展;将人权普遍性原则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务实推进人权事业发展;将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人权,以发展促人权;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协调推进各项人权保障;将人权发展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保障各项人权;将人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作为检验人权实现的重要标准,根据人民的需求不断完善人权保障的制度和措施。

  “新中国走过70年风雨历程,中国人权保障也经历了跨越式的发展。当前,我们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未来,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随着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随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中国人民必将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权利,我们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常健说。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