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朱铭来: 望每个保险专业学生日省行业初心所在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2019年7月16日发稿时间:2019-07-16 09:22

  1988年,朱铭来考入南开大学金融学系保险学本科专业。“当时保险对人们来说还是一个新鲜事物(我国保险业的恢复时间是1980年),我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当时了解到在发达国家,以及在我国的香港和台湾地区,保险业都十分发达,是金融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未来保险在中国内地也会有蓬勃的发展。”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学系教授、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朱铭来本科毕业后,曾在保险公司工作过两年,后来又继续在南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去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攻读保险学专业的博士学位,冥冥中似乎与保险学专业有缘,2003年博士毕业后回国任教,作为引进人才,被南开大学直聘教授。“一方面是学校的信任,另一方面也是改革开放大环境带来的机遇。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亟需人才的培养和专业教育体系的完善。”

  保险专业视角应该更宽广

  谈及学生毕业后的去向,朱铭来介绍称,大多数保险和精算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去保险公司工作,也有少数去银行、证券和基金公司工作;博士毕业生有的在保险公司和金融机构的战略研发部门,令人欣慰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博士毕业后去高校保险专业任教,让教育事业得以发扬传承。

  “保险专业的学生视角应该更宽广,才能对自己的职业规划,行业未来的趋势,技术和服务的创新更具有预见性和掌控力。”朱铭来指出。

  对于保险专业教师队伍,朱铭来表示,“金融保险专业长期以来一直是高考的热门专业,但随着高等教育专业大类招生改革的深化,对比经济、金融这些宽口径专业,保险精算专业显得更细小,这就对专业的特色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挑战,特别是对教师的教学能力还是课程的体系设计,都有了更高的要求。”

  金融特性并非保险特性的全部

  对于保险业的思考,朱铭来表示:“传统理论称,商业保险是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我个人认为,如果把商业保险比喻是一个平面,需要三个支点才能托起这个平面,那这三个支点分别是:统计精算、法律、投资。”

  “统计精算是保险保障功能的技术之本,法律是保险合同和监管的规范之本,投资则是保险运营,特别是寿险运营的重要利润来源。所以,金融特性并不是保险特性的全部,而且保险本身还有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之分,两者在风险管理上的功效是相似的,但金融属性却有天壤之别。今天我们强调保险回归保障,一定要站到比金融层面更高的视角看待保险,从宏观经济发展、人力资本保护、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的全局看待保险。”朱铭来称。

  一些学生毕业后也会向朱铭来反馈一些工作心得,也会存在困惑,“主要是对市场的一些不规范经营和竞争行为存在困惑,对行业形象的改善有所期待。”朱铭来坦言。

  对此,朱铭来认为:“保险业已然由快速扩张转入内功修炼,从粗放拓展转为精细经营,这是任何一个行业的必经之路。纵观国外保险行业发展曲线,几乎均呈现过‘S’形趋势,在经历早期的快速成长之后,势必将进入一个自我调整和自我完善的过程,而在迈过这段磨合与修正之后,则会再度破冰而行,迎来另一个快速发展期。”

  “回顾保险业发展历程,虽有雄姿英发之日,但也不少筚路蓝缕之时,保险业本质上是一个服务行业,服务质量与水平是立足于大浪淘沙的竞争市场之根基。望每个保险专业的学生日省行业的初心所在,知国情,求真务实,将个人事业融入国家发展。”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