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李新宇:游行总指挥傅斯年
来源: 今晚报2019年5月11日8版发稿时间:2019-06-04 16:51

  李新宇

  在五四运动中,傅斯年是著名领袖人物。别人成为领袖人物,多因在运动中的职务和作用,而傅斯年却是因为他早已具有的威望和影响力。

  首先是因其出身、修养和学识。虽然傅斯年出生时家道已败落,但毕竟是大清国开国状元之家,有比较深厚的文化底蕴。傅斯年11岁就读完了十三经,考入北大之际,已有“黄河流域第一才子”之称。这种称谓固然不必当真,但一个年轻人如果没有超人的才华和学问,即使组建起庞大的炒作团队,也是很难成功的。

  有这样的声誉,受到同学们敬重和先生们青睐是必然的。所以傅斯年入学不久就成了黄侃的门生。蔡元培出掌北大,请来了陈独秀、胡适等人。傅斯年又受到陈独秀、胡适、钱玄同等人的赞赏,成为最先在《新青年》上发表文章的学生。1918年秋天,《新青年》曾经考虑1919年将不再6人轮值编辑,而改为12人。这12人中11人是教授,只有傅斯年是学生。由此可见,他在先生们眼中的地位。

  傅斯年的学问在同学中是公认的。对于许多同学来说,先生们说的未必算数,傅斯年认可才是重要的。学生们如果对先生的学问产生怀疑,就要请傅斯年来考察鉴定。有两件事很可以说明问题。一是朱蓬仙教授讲《文心雕龙》,学生很不满,想把他赶下台。有同学借来朱教授的讲义,请傅斯年看。傅斯年连夜看完,摘出了三十几条错误。于是全班签名上书校长,朱教授的课后来就停掉了。二是胡适留学归来到北大任教,讲授中国哲学史,因与前辈先生的讲法大不相同,一些人无法接受,觉得胡适不配做教授,打算把他赶走。顾颉刚就请傅斯年前去旁听。几节之后,傅斯年对同学们说:这个人虽然读书不多,但他的路子是对的,你们不能闹。傅斯年说不能闹,同学们果然就不闹了。

  这样的学生,校长当然要关注。傅斯年主编《新潮》杂志,得到蔡元培特别支持。《新潮》创刊后,引起一些人反感。一般人反感也就罢了,有的人却有权有势,又有卫道的责任感,于是就去找总统,找总理,找国会,最后找到教育部。教育总长就给蔡元培写信,要他约束学生。蔡元培收到总长的信,就找来了傅斯年——经过了解和接触,傅斯年得到了蔡元培的高度赞赏和信任。正因如此,到了1919年的5月3日,蔡元培不仅找来了段锡朋等学生领袖,也找来了傅斯年。

  5月4日,傅斯年是天安门大会主席之一。大会结束之后开始游行,他作为游行总指挥,高举大旗走在了队伍最前面;在其身后,是浩浩荡荡的学生队伍。五四运动中的许多事,都是段锡朋找他和罗家伦等商量决定的。

  星期文库

  “五四”先驱之六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9-05/11/content_8_10.htm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