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龙飞:俄罗斯艺术赞助人马蒙托夫
来源: 2019年4月17日 中华读书报 第20版发稿时间:2019-04-23 11:05
 

  龙飞

  莫斯科富商萨瓦·马蒙托夫(СавваМ嬉монтов,1841-1918)在俄国文化史上被誉为“艺术保护人”。2008年9月5日,俄罗斯发行一枚艺术赞助人马蒙托夫的邮资封,2016年10月25日,俄罗斯又发行一枚马蒙托夫诞辰175周年纪念邮票。到底为何要纪念他?就让我们来了解这位非同寻常的人物。

  “阿勃拉姆采沃小组”

  马蒙托夫出生于西伯利亚一个商人家庭。他的父亲曾创办俄罗斯股份制企业协会,修建了莫斯科至亚罗斯拉夫尔的铁路,并参与巴库油田的开发,是位相当成功的企业家。1850年,马蒙托夫全家迁往莫斯科。马蒙托夫自幼热爱绘画、音乐和戏剧,具有很高的艺术修养。学生时代,他就是个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可是当他从莫斯科大学法律系毕业后,父亲却坚持要求他继承自己的事业。出于无奈,马蒙托夫只好听从父命,当了一名铁路商人。

  1869年,父亲逝世,马蒙托夫和兄弟姐妹各分得丰厚遗产。从此他一边经商一边从事艺术活动,1870年买下莫斯科郊外的阿勃拉姆采沃庄园,作为开展活动的基地。

  阿勃拉姆采沃庄园原先的主人是俄国作家阿克萨科夫。这里景色优美,阿克萨科夫的好友果戈理、屠格涅夫和演员谢普金等文艺界名流是庄园的座上宾。1859年阿克萨科夫去世,庄园逐渐荒芜,阿克萨科夫的后人将它售出。新主人马蒙托夫修复了庄园,盛情邀请众多知名艺术家来这里做客。列宾、苏里科夫、波列诺夫和瓦斯涅佐夫等画坛巨匠经常在此聚集,阿勃拉姆采沃庄园成了当时俄罗斯艺术生活的中心。有些名家甚至长期住在这里从事创作,因此这个庄园被喻为“俄罗斯绘画的摇篮”。

  1880年,“阿勃拉姆采沃小组”正式成立。“阿勃拉姆采沃小组”创作了不少俄罗斯名画,例如,列宾那幅家喻户晓、充满戏剧性的《意外归来》(1882),还有《库尔斯克省的宗教游行》(1883-1885)。瓦斯涅佐夫花费了十几年心血的代表作《三勇士》在这里基本完成;他的《阿廖努什卡》(1881)取材自俄罗斯民间故事,画中充满浓郁的俄罗斯情调及俄罗斯特有的忧伤,正是庄园的旖旎风光赐予画家创作灵感。随着时间推移,这里的常客便是年轻一代,其中有列维坦、康·科罗文和谢洛夫。这些后起之秀才华横溢,思想活跃,意味着一种新思潮的出现。22岁的谢洛夫在庄园内以马蒙托夫的女儿为原型,画下深受广大民众衷心喜爱的成名作《女孩和桃》(1887),作品在构图和色彩上都有很多新突破。这些俄罗斯画坛珍品,如今全部收藏在国立特列恰科夫画廊,成为国宝。

  马蒙托夫歌剧院

  19世纪80年代以前,俄国只有官办剧院。沙皇政府派人控制剧院,也就是说,戏剧事业被官方所垄断,因此剧目与表演艺术显得保守陈旧。1882年,处在政治危机中的沙皇当局,出于“把人的聪明才智从当前的政治问题上吸引开去”的考虑,才颁布法令准许私人创办剧院。80至90年代,私营剧院相继出现。

  这一政策的出台令马蒙托夫欣喜万分。他早就梦想将音乐、绘画、舞蹈和文学等多种门类的艺术融汇成一个整体。从1884年秋天开始,他在莫斯科筹建歌剧院,这也是当时俄国第一家私人歌剧院。

  马蒙托夫对创办剧院满怀信心。因为在他麾下有众多国内顶级画家,剧院的舞台美术工作绝对将是一流的。至于物色演员和音乐家对他来说也不困难,由于他与各个艺术领域的行家都保持着紧密联系,挖掘这方面的人才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剧院排演的第一个剧目是作曲家达尔戈梅日斯基的歌剧《水仙女》(根据普希金同名诗剧改编)。马蒙托夫要求舞台布景必须打破陈规,让新颖别致、富有民族特色的布景与俄罗斯音乐一起出现在舞台上。“阿勃拉姆采沃小组”的不少成员都投入到舞台美术设计工作中,列维坦和康·科罗文成为其中骨干。但两人从未搞过舞台布景,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个新的领域,熟悉的技巧和习惯的手法都派不上用场,一切得从头学起。画布景通常是好多人,大家说说笑笑,很是热闹。马蒙托夫的身影也常出现在工作室。列维坦根据瓦斯涅佐夫的草图画剧中水底世界的场面。由于人手不够,他把自己的同学尼古拉·契诃夫(作家安东·契诃夫的哥哥)请来帮忙。画家西莫夫回忆道:彩排前的那个晚上,安东·契诃夫造访工作室。年轻的画家们热烈欢迎这位贵客。作家看完布景后,便讲了些非常有趣的故事,让大家笑得前仰后合……列维坦画完幕布得到一大笔酬金——马蒙托夫对所有艺术家都很慷慨——就去长途旅行。而康·科罗文从此爱上这项工作,日后成为著名舞台美术家。

  1885年1月9日晚,《水仙女》在马蒙托夫歌剧院首次公演。当幕布开启,观众席上立即爆发出一片热烈掌声,这是向制作布景的艺术家们致敬。

  在振兴俄罗斯歌剧艺术方面,马蒙托夫歌剧院起了重要作用。作曲家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特地为剧院创作歌剧《五月之夜》(根据果戈理同名小说改编)和《萨特阔》,并在这里举行首演。

  世界著名男低音歌王夏里亚宾也是从马蒙托夫歌剧院开始自己的艺术生涯。他出身学徒,21岁时闯荡到彼得堡,跻身马林斯基剧院。但这里不缺男低音,他没有施展才华的机会。偶然一次“救场”,他演得非常精彩。马蒙托夫发现了夏里亚宾的罕见天赋,高薪聘他为剧院演员。1896年剧院演出格林卡的歌剧《伊万·苏萨宁》。夏里亚宾扮演主角,一举成名,开始在莫斯科歌剧舞台上崭露头角。他所创作的一系列俄罗斯歌剧中的舞台形象都成为经典。后来,他和这里的一名女舞蹈演员结婚,可谓事业、生活双丰收。

  夏里亚宾到马蒙托夫歌剧院后不久,剧院请来一位乐队指挥任1897—1898年演出季的指挥。他就是24岁的拉赫玛尼诺夫,与夏里亚宾同龄。这是这位全能音乐家的首次执棒。剧院的音乐总监担心自己会被他所取代,处处刁难他,但这没能难倒基础扎实的拉赫玛尼诺夫。1897年,剧院演出圣-桑的歌剧《参孙与达丽拉》,夏里亚宾扮演主角,拉赫玛尼诺夫担任乐队指挥。演出获得极大成功。马蒙托夫对这位新指挥非常满意,下个演出季仍续聘他。

  夏天,马蒙托夫邀请夏里亚宾和拉赫玛尼诺夫到阿勃拉姆采沃度假。他和两位艺术家一起研究下个演出季即将上演的剧目《鲍里斯·戈都诺夫》(穆索尔斯基根据普希金同名戏剧改编)——他向来爱参与剧本的分析工作。

  随后,夏里亚宾与拉赫玛尼诺夫又合作演出《水仙女》《五月之夜》。1899年是普希金的百年诞辰,剧院演出歌剧《阿列克》(戏剧家丹钦柯根据普希金长诗《茨冈》改编,拉赫玛尼诺夫作曲)。夏里亚宾扮演主角,由曲作者指挥。令马蒙托夫自豪的是,两位日后享誉世界的大师都出自他的剧院!

  醉心艺术的一生

  除了“阿勃拉姆采沃小组”和马蒙托夫歌剧院两大硕果外,马蒙托夫还做过许多有意义的事。19世纪90年代,他在阿勃拉姆采沃建立了陶瓷作坊和木工作坊,许多画家参加了陶瓷图案的设计,这些陶瓷产品远近闻名。

  为纪念莱蒙托夫逝世50周年,马蒙托夫要在1891年出版莱蒙托夫诗集,请画家弗鲁贝尔为诗集绘制插图。名画《坐着的天魔》就是弗鲁贝尔为诗人的作品《天魔》所作的插图。从此他一发不可收,创作了天魔系列,以富有独创性著称。弗鲁贝尔成了20世纪俄罗斯绘画的先驱之一,这要归功于马蒙托夫的提携。

  1898年成立的“艺术世界”是继“巡回展览画派”后的又一美术团体。“艺术世界”的月刊《艺术世界》倡导艺术的多元化。这份刊物在文艺界和青年读者中很受欢迎,马蒙托夫曾给予大力资助。

  俄罗斯套娃的出现也源自马蒙托夫。第一个套娃是他家人从日本带回来的,妻子建议按这套娃娃的样式制作俄罗斯女孩形象的套娃。他把任务交给木工作坊,俄罗斯套娃诞生了。瓦斯涅佐夫和弗鲁贝尔等名家都亲自绘制过套娃。

  马蒙托夫一生醉心艺术,对企业经营没什么兴趣。后来有人以贪污罪诬告他,他被捕入狱,虽然最终被判无罪,但他从此破产了。这位富翁沦为一介平民后,艺术家们对他备加爱戴与呵护。

  在俄罗斯现代艺术运动发展进程中,马蒙托夫的巨大贡献是毋庸置疑的。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