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张健:永葆清廉清正清白清纯本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干净干部队伍的重要论述
来源: 人民论坛网发稿时间:2019-04-10 20:58

  张健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经济上清廉、政治上清正,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

  如果说,忠诚主要是政治上的忠诚,那么毋庸置疑,干净首先是经济上的清廉,为政两袖清风、不贪不腐,这是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心中有戒的问题时,语重心长地说:“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我经常讲,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①特别是在谈到如何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时,他要求领导干部“守住底线、把好分寸”,“要亲商、安商、富商,但不能搞成封建官僚和‘红顶商人’之间的那种关系,也不能搞成西方国家大财团和政界之间的那种关系,更不能搞成吃吃喝喝、酒肉朋友的那种关系”,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作为党的干部,仅仅做到经济上的清廉、不贪,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做到政治上的干净,即清正、不阿,也就是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并在同志之间倡导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关系,在党内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怎样才能在政治上清醒、明白?这就要求公道正派、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立党为公。古人常讲:“公生明,廉生威。”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领导干部“有了公心,才能有识人之明、举贤之胆、容才之量,才能做到唯才是举、任人唯贤”,“不能凭领导者个人亲疏、个人好恶来取舍,也不能一味平衡照顾、论资排辈、降格以求,更不能把职务作为私相授受的个人资源”;组织部门和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敢于负责、公正无私,公平对待和使用干部,不拿原则做交易,使干部有全身谋事之心而无侧身谋人之虞”,特别是对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做到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把政治生态搞清明。同时,还应该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不把管理的公共资源用于个人或者单位结“人缘”、拉关系、谋好处。

  作风上清白、思想上的清纯,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也是干部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

  一个干部如果能够做到清正廉洁,也必定会在作风上有所体现,因此,干净还表现为做人的清白、作风的清白,即节制自重、克己自律。清清白白做人,才能干干净净做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②广大领导干部,作为权力人物和公众人物要注意道德操守,特别是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

  能够做到经济上清廉、政治上清正、作风上清白,还不能算是真正彻底的干净,作为党的干部,还应当有更高更严的要求,这就是思想上的清纯,即认识清醒、思想纯正、信仰坚定,一心为党为公、心无杂念旁骛。理论清醒是政治清醒的认识前提和思想基础,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特别是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③。思想认识上清醒纯正,内心世界必然光明磊落、坦荡无私,这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也是干部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要坚守精神追求,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关系。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

  强大的自我净化能力,是保持干部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关键

  作为党的干部,只有增强自我净化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不断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成为一名党和人民需要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④如何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除了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还必须增强自我净化能力,经常进行自我反省和自我批评,虚心主动接受党内同志和人民群众的批评监督,解剖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否正确,检视自己的思想、道德、作风是否纯洁,查找自身还存在哪些缺点和不足,清洗思想上的污浊和行为上的灰尘,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只有做到不断自我净化,才能在此基础上不断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是否具有强大的自我净化能力,则是能否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关键。要不断自我净化,就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严惩腐败、正风肃纪,始终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决刹住各种歪风邪气。自我净化也并不意味着只做“减法”,还要注重做“加法”,即着力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同时,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特别是要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只有这样,党的组织、党的队伍才能源源不断地得到新鲜血液的补充,永葆肌体的健康和生命力的旺盛。

  (作者为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注:本文系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资助课题“新时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