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钟茂初:为建筑垃圾设置处理预案
来源: 今晚报2019年3月8日2版发稿时间:2019-03-28 21:11
 

  本报北京上午专电(特派记者 刘超)“现代城市搞基建,会累积形成大量的建筑垃圾。在推进环境保护,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必须未雨绸缪,尽快为处理建筑垃圾设置预案。”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住津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天津市委会常委,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表示。

  “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建设、拆除住宅、企事业单位、厂房等各式建筑物及铁路、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建筑垃圾。有的难以回收,资源化利用难度大,露天堆放会挤占大量城市空间……我今年在大会上递交了五份提案,其中一条就是这个主题。”钟茂初建议,应针对建筑垃圾处理,制定中长期规划,一方面,国家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尽快对既有的建筑物存量和增量、报废年限进行全面的统计调查,推算出未来各年度可能产生的建筑垃圾量,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推进建筑技术创新,推广新型建筑材料,实现建筑垃圾的减量化;在此基础上,还应该设立专门课题,研究建筑垃圾实现资源化和市场化利用的处理方式,并出台相应法律法规,按照“谁产生谁处理”的原则,对业主和建设单位进行约束,明确建筑垃圾的处理责任。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