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戴金平:“足以乱真”地玩耍
来源: 《环球》杂志 2019年第6期发稿时间:2019-03-28 21:38

  文/戴金平

  在游戏网站斗地主、狼人杀、打麻将、打双升、玩闯关游戏;在社交网站聊天,分享人生体验、生活感受和宣泄情绪;在视频网站看大片……这些或愉快或美好或满足的娱乐场景,在4G技术条件下均已实现。

  但是,我们也经常会为这些娱乐场景“烦恼”,比如:线上游戏或看大片时经常卡壳,出现“网络信号不佳”的提示;越洋视频电话延迟停顿,感受糟糕;社交网站传送视频、图像占用时间太长;智能机器人卡壳、出现故障。所有这些,皆因受到网络信号传送速率低、信号覆盖范围窄、信息传送延迟长等通讯技术的约束。

  在5G时代,这些约束有望被一一克服。

  得益于5G技术的支撑,视频网站将给用户提供更大、更安全的信息存储空间和更加高清的视频和图片技术服务。在视频网站看片,当5G技术搭配上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技术后,观影者将可以体验到沉浸式电影的美妙感觉,化身电影场景中的一员,更加真切地感受影片中时代、场景、人物等的变化,而且不会再频频出现“网络信号不佳”等卡顿现象。

  与此同时,沉浸式游戏也将大量出现。戴上AR/VR头盔及触觉反馈装置,更加逼真、复杂的游戏动画、场景、特效将通过5G网络无时延地传输到玩家眼前和身上,让游戏的真实体验感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

  此外,在5G时代,人们表达感情、释放情绪的方式可能会更加多样,一些地域、物理限制将被突破。相隔千里之人,借助5G网络、3D全息摄像、显示等新技术,可能实现虚拟的零距离相聚、玩耍和共赏婵娟,其体验感“足以乱真”。

  未来,娱乐生活将随着5G技术的发展和成熟,变得越发精彩。但是,技术从突破到现实应用,再到驱动新的产业革命,是个漫长过程,很多技术障碍需要在这一过程中突破和解决。例如,文中提到的VR和AR技术、触觉反馈技术都还处于早期开发阶段,大量的技术和管理问题也尚待解决。

  目前,移动通讯运营商虽然在开发和测试5G技术上取得较大进展,但仍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例如,5G基础设施建设的巨额投入问题,5G标准设定问题,5G信号传送波长短、容易阻隔、衰减快等问题,都需要时间来解决和完善。但无论如何,5G时代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作者系南开大学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http://www.xinhuanet.com/globe/2019-03/26/c_137904827.htm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