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刘刚:出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措施
来源: 天津日报2019年2月18日9版发稿时间:2019-02-21 19:55

  刘刚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教授

  面对当前的经济发展困境,要加快出台系列推动新旧动能的转换和提振信心政策措施,避免经济出现“路径锁定”效应,是2019年和今后一段天津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从现有的统计数据和调查数据看,近年来天津经济出现发展困境的原因包括内外两个部分。从环境因素看,主要是市场条件和环保政策变化的影响;从内部因素看,则主要是与先进地区相比,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相对滞后。

  从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实际进程看,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的高端化是拉动天津经济转型升级的根本动力来源。而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智能化是天津经济创新发展的突破口。因而,要充分依托天津现有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基础优势,通过明确创新型城市发展定位、新型创新区的规划和建设、城市空间的重新布局调整、民营经济的发展、现有创新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快速扭转局面,实现天津经济的创新发展。与国内许多城市相比,天津科技创新资源丰富,完全可以依靠激活城市的科技创新资源,以数字和智能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城市智能化、产品、服务和价值链高端化为引领,创造新的经济发展动力源,拉动城市经济的转型和升级,使天津经济发展步入“路径依赖”。尤其是如何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与北京共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引领天津经济发展和重振经济发展信心的目标和方向。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