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吴清扬:以绿色绘就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吴清扬)
来源: 2019-02-11 央广网 发稿时间:2019-02-13 10:51

  绿色是青春和活力的代表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基色。如今,绿色更成为了人类社会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

  马克思在其经济学著作中强调,人与自然是相伴相生的关系,劳动虽然可以创造价值,但是自然界需提供相应的前提物质。因此,人的实践不能够脱离自然的发展,所以我们在和自然界进行物质转换时,要控制好这一实践活动的度,只有这样,人和自然之间的物质转换才能够和谐运转,供需曲线相交于可持续可再生的稳态均衡点,使资源配置的效益最大化。

  中国过去所采取的是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即依靠生产要素的大量投入和扩张来实现经济增长。经济发展往往是前期极为迅猛,经过某个拐点后,逐渐放缓但集约高质,而与此同时,经济发展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却是前期难以知觉而日积月累后积重难返的,这种现象的出现使得走绿色发展之路日益成为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

  绿色经济的发展,是时代使然,是转型之需。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把握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两大着力点以及加大绿色发展观的宣传力度等重要途径,不断推动新时代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抓住了新时代我国经济面临问题的本质,是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的必然选择,且与绿色经济发展必须互为条件。供给侧改革,重在解决结构性问题,意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建成一批生态农业、绿色工业和绿色服务业;并依靠科技进步和管理模式创新,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少单位产出的原材料投入,增加投入产出比;注重以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驱动代替要素投资驱动,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进而推动经济长期可持续的增长。

  技术进步是提高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途径之一,绿色经济的技术创新即以保护环境为目标的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应纳入国家相关计划,构建学术科研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的知识创新高地,攻克绿色经济发展的瓶颈技术,克服私人部门追逐利润的单一化目标,有效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应培育和鼓励多元化主体参与,使得要素自由流动,资金融通正常,信息交换通畅共同支撑绿色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制度创新是提高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另一条重要途径,通过体制、机制和制度的设计实现绿色发展正外部性内生化、“黑色发展”负外部性的内生化。具体如积极促进能源外部成本内部化,将生态环境成本纳入经济运行成本,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引导结构调整等方面建立灵活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促进生态系统和经济系统的良性互动。

  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要营造绿色发展的大环境大氛围,就必须利用多种渠道,多种媒介加强宣传引导,使绿色发展观沁入民心。通过媒体加强舆论引导,利用宣传典型辅助手段加强示范引导,使民众绿色思想和绿色行动得到有机统一。

  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并非南辕北辙。一方面,对环境保护的漠视,会极大地降低经济发展的质量,另一方面,经济发展的缓慢,将使得环境保护无力实施。只有以绿色绘就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将绿色发展与经济发展这两架马车并驾齐驱,而非厚此薄彼,顾此失彼,倚轻倚重,有所偏废,那么以绿色发展扮靓的美丽中国,必将逐渐走进现实。(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吴清扬)

       http://www.cnr.cn/chanjing/guancha/20190211/t20190211_524507619.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