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曹小衡: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夯实和平统一基础
来源: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9日 16 版)发稿时间:2019-02-12 10:24
 

  本报记者 程 龙 孙立极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日前受访时表示,大陆40年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也重塑了两岸经济关系。

  台湾同胞为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作出重大贡献,也分享了大陆发展机遇。未来两岸经济关系如何走向?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提出的“深化两岸融合发展”重点阐述了大陆对推动两岸经济关系的思考。曹小衡说,这一重要主张可分为三个方面。

  制度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当前大陆经济不会再单纯追求经济总量、经济增速,而是更加重视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均衡发展,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的发展。在这一背景下,只有进一步推进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化建设,才能为两岸经济合作开辟更大的空间。

  经济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曹小衡说,2008年以来,海协会、海基会签署了23项相关协议,对两岸经济合作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但2016年民进党上台使这一进程戛然而止,使服务贸易协议、货物贸易协议、投资保障协议三个深化两岸经济关系的重要协议难以签署或生效,也使已经签署的协议的实施细则难以继续深入磋商和落实,影响了两岸物流、资金流、人流、信息流的进一步畅通,也影响了两岸在开拓市场、制定产业共同标准、保护知识产权、合作研发生产等方面的进一步合作。

  推进融合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岸“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曹小衡说,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提议是在金门、马祖地区多年热切呼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呼应了台湾乡亲的诉求,并进一步提出‘支持两岸邻近或条件相当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推动两岸在生活各个领域进一步融合发展。”

  曹小衡说,在新时代,两岸经济合作空间将更大,前景也将更广阔。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