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杜传忠:加快智能科技产业创新发展
来源: 2019年1月16日 天津日报 第11版发稿时间:2019-01-17 10:43

  打造智能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强化企业研发能力。

 

  对策2:加快智能科技产业创新发展

  杜传忠

  一、打造智能产业创新服务平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第一,搭建全球范围内的人工智能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合作渠道,加强与国际知名人工智能领域创新中心、协会组织和行业机构的交流合作。第二,支持我市企业与境外著名研究机构、海外顶尖高校院所开展研发合作,联合开展人工智能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研发转化等,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第三,培育政产学研中心、技术联盟、企业孵化器、技术咨询和技术成果评估企业等创新服务组织。第四,面向全球吸引优秀的人工智能创业团队、孵化机构和各类投资机构。

  二、强化企业研发能力,构建企业创新创业网络。第一,鼓励智能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提升研发比重,大力加强企业研发能力。政府应优先将人工智能专业化孵化器纳入我市创业服务机构支持体系。第二,从产业层面,将智能产业链与创新链衔接,围绕智能产业链搭建与孵化器、公共实验室和高校联盟等之间的协同关系。第三,整合多方资源围绕智能产业环节进行创新,通过技术拓展智能产业的核心业态(算力、数据、算法)、关联业态(新一代通信技术基础设施、物联网、工业机器人等)和衍生业态(智能医疗、智能安防、智能交通等),构建我市开放型智能创新创业网络体系。第四,加强产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务实合作,吸引更多优质创新项目和高端创新人才落户我市。

  三、注重聚集外部创新资源提升我市智能科技产业创新能力。第一,鼓励企业通过合作、合资、兼并重组等方式整合外地高技术公司、实验室等方式,有效聚集国内外智能科技创新资源进行创新。第二,面向全球组织智能科技创新要素,集聚提升一批海内外顶尖实验室和研发中心,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基础工程和战略项目,发力原始创新,努力攻克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在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竞争中掌握主动权。第三,进一步激发、利用已引进的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中德工业4.0智能制造中心等在产业创新及成果转化中的作用,带动我市相关产业技术创新。第四,充分发挥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天津—滨海协同创新示范基地、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联盟等平台、组织的作用。

  (作者为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