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田利辉 王可第:“罪魁祸首”还是“替罪羊”?——中国式融资融券与管理层短视
来源: 经济评论 2019年第1期发稿时间:2019-01-17 10:04

  [论文摘要]标的股票可同时进行融券和融资交易是中国式融资融券的重要特征,这会如何影响管理层行为?本文综合运用双重差分和面板数据分析方法,采用我国上市公司的融资融券交易数据,在明确区分融资、融券不同作用的基础上,实证分析了融资融券对管理层短视行为的影响。我们发现,融资交易导致公司研发支出削减,显著加剧了管理层短视行为;融券交易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管理层短视行为,但受制于卖空成本,这一积极效应并不十分显著。这说明,在中国特殊的制度背景下,真正发挥作用的实为“融资”,而非“融券”。实际上,卖空机制并没有恶化公司的治理环境,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公司治理。我们认为,“融资”是导致管理层短视的“罪魁祸首”,“融券”实为“替罪羊”。

  [作者单位]田利辉,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王可第,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