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佟家栋:世界面临经济衰退:2019年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对策
来源: 2018-12-24 中国发展网发稿时间:2018-12-27 20:11

  中国发展网(佟家栋)即将过去的2018年可以说是”多事之年“,一年里,全球经济发生了许多事情,引发了全球市场的震荡。如果说2018年只是多事之年,这些事情和及其对市场的震荡,2019年将引发由美国经济进入衰退点燃的全球经济衰退。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准备。

  佟家栋南开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2018年,先是美国对其主要贸易伙伴启动了钢铁和铝品的关税,随后是对俄罗斯的制裁,最引人注目的是对中国的贸易战。特朗普将全球带入动荡的一年。尽管在2018年12月初中美贸易战暂时休战,但是人们对中美贸易大战,乃至更深刻,更广泛的国运之战、世纪之战的结束远没有那么有信心,对全球经济的发展远没有那么乐观。

  在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尽管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脱欧谈判已经结束,但是,事情远未平静下来,英国议会的投票被推迟,“软脱欧”,还是“硬脱欧”成为留给2019年的一个悬念,不仅如此,德国基民盟地方选举的失败和默克尔宣布不再连任党主席,给欧洲一体化进程带来新的变数。法国黄衫军的骚乱,民粹主义在意大利、奥地利等国的蔓延,使欧洲一体化进程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

  美国中期选举中共和党在众议院选举的失利,部分否定了特朗普政府经济,乃至外交政策,以致为今后的经济政策的顺利通过和运行带来一定的牵制力。美联储2018年的连续加息利息,引发了美国股市的两次大幅度下泄,中美贸易战及其对未来世界经济环境不确定性的担心,使世界银行调低了全球经济2018、2019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带着这些不确定性和担心,世界经济即将告别2018年,迈向2019年。

  2019年,我们最担心的是,世界经济的衰退可能会发生。主要理由是,首先,美国经济在2018年第二季度达到峰值,GDP增长率为4.1%,此后美国经济略有回调。达到3.4%。但是,这些都是在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政策和大量军费预算的支持下产生的刺激作用。尽管这种刺激作用还会有延续一段时间,但是,2019年下半年,伴随作用的衰减,美国经济上升势头将逐步消失,带来一轮新的经济衰退。第二,尽管中美贸易战从2018年上半年就开始,但由于企业的超前出口和其他的防范,弥补了高关税带来的有效需求不足,或收入水平下降,再加上2018年12月1日的“休战”,在一定程度上给双方以喘息的机会。但是,双方贸易战、乃至金融战、科技竞争不会停止,世界上位居第一和第二的经济体之间展开激烈的两败俱伤的竞争,短期内,必然影响全球贸易、投资、汇率,从而对国际贸易产生实质性的负面影响。第三,美国对伊朗的石油贸易制裁,将影响全球能源价格的稳定,进而影响企业对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期和长期信心。第四,美国股市的强烈震荡,特别是,上到高位的美国股票价格,2019年,在联储加息政策的打压下还会继续(可能加息的频率缩小)实施,会反复刺激美国股市下挫,引发金融市场恐慌。第五,尽管美国经济在2018年有较好的增长速度和减税,但是,大部分收入流向富人手中,加剧了两级分化,有效需求累积性不足,使消费需求疲软。总之,2019年从经济周期的角度看,将迎来经济衰退的严峻挑战。

  中国经济在经历了2018年中美贸易战的严峻形势和国内经济调整后,这个过程还没有结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六稳“方针,是建立在我们对经济发展形势的客观判断基础上的。为此,我们一方面要严格执行,另一方,我们要力争寻求更多的机会,坚持扩大开放,与各国一道,推进多边贸易体系改革,促进区域一体化,特别是亚太自由贸易区,甚至探索加入日本主导的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寻求更多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环境。在全球经济下行中,发挥中国的积极进取的作用,为稳定世界经济做出贡献。

  作者简介:佟家栋南开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教授

       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zk/yw/2018/12/1426432.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