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景维民: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
来源: 天津日报2018年12月21日4版发稿时间:2018-12-25 18:53

  景维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40年实践启示告诉我们: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问题。”“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注重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赋予制度生机和活力;同时,充分利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着力激发制度活力,保障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既是改革开放40年来形成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新时代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统揽“四个伟大”的动力源泉。

  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逐步确立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逐步完善以这些基本制度为基础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各项体制机制。这些制度和体制相互联系、相互协同,形成一整套较为科学系统的制度体系,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极大地调动了亿万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激发制度活力与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内在统一的。党中央多次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天津而言,首先,强政府是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推进者。强政府的内核在于政府具备充足有效的制度供给和秩序治理能力,从而能够在矛盾尖锐复杂的改革开放期有效掌控社会秩序,应对内外挑战,组织与动员社会资源,推动天津经济从高速增长走向高质量发展。其次,改革开放40年来,天津大力构建混合经济制度,重点突出混合经济结构优化的制度安排。最后,改革开放40年来,天津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取得突破,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安定有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明确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科学思维和方法,指导我们正确处理重大关系。要求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作者为南开大学教授)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