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曹雪涛:青年最有可能在科技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来
来源: 中青在线发稿时间:2018-11-02 22:27

  中青在线北京10月26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海峡两岸暨港澳生命科学青年论坛间隙,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接受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采访,他说,青年时期往往是一个人最具创新力的黄金时段,对一些重大问题的创新负担较少,在科技竞争夹缝当中,最有可能会杀出一条血路来。

  当天,曹雪涛简单回顾了诺贝尔奖得主的成长历史,一些重大科学理论突破,基本都是在他们的青年时期做出的,而青年时期的原创性工作,也正是这些人成长为大师级科学家的重要标志。他说,青年科学家群体能否发挥其创新性与创造力,决定着这个国家科技竞争的胜负和民族发展的未来。

  曹雪涛告诉记者,全世界范围内都认为青年是创新的主力,“很多人知识固化之后,想要弯道超车,超了以后还是人家的道路,没有青年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和雄心,青年处在有创造力、有勇气的特殊年纪,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孕育重大突破的可能性大,要珍惜这样的环境和时段。”

  他同时提到,青年也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明确知道这个领域的挑战点在哪里,未来的制高点、生长点在哪里,少走弯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实现突破。

  当天的论坛由中国科协指导,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办。论坛以“加强民间科技交流,深化科技融合发展”为主题,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12名青年学者在现场做了大会交流发言。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