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吴清扬:前三季度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格局更“稳”、态势有“进”
来源: 2018-11-01 中国经济网 发稿时间:2018-11-02 20:43

  吴清扬

  距离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截止10月31日,已有27个省市陆续出炉201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的“成绩单”。分析发现,多数省份的经济增速与年初增速预期相契合,完成全年增长目标任务的难度不大;少数省份前三季度增速明显高于全年目标增速,这为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总体来看,我国当前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出新等好的基本面在延续。

  格局更“稳”

  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经济增速的稳定增长,反映出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效益不断优化,总体发展继续保持“稳”的格局。

  作为农业大国,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对我国经济稳定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初显,前三季度,全国农产品价格波动不大,农产品生产总值增长3.81-3.82%,其中水产领域增长6.46%,林业增长6%,种植业增长3%,畜牧业增长2.41%。蔬果、禽肉等产品价值猛增。此外,按可比口径测算,今年我国粮食总产量预计持平略增。

  前三季度,其他各项经济指标,也表明了我国经济格局呈现出更“稳”的态势。

  ——物价稳。前三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低于3%的调控目标之内。

  ——就业稳。前三季度,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结构不断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平稳上升,就业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失业率稳。前三季度,我国失业率也处于历史较低水平。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4.9%和4.7%,环比分别下降0.1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同比均下降0.1个百分点。

  ——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前三季度,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中位数18236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物价水平因素后实际增长6.6%,增速与上半年持平,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8,比上年同期缩小3个百分点。

  纵观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不难发现,不断稳定的发展格局,持续改善的结构效益,延续了我国经济运行的平稳态势,为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态势有“进”

  截至10月31日,在已公布经济运行数据的27个省区市中。从增速来看,云南、贵州、江西等15个省区市经济增速快于全国6.7%的GDP增速;北京、江苏的增速与全国持平;个别省区市的增速慢于全国增速。从总量上看,2018年前三季度生产总值暂列前三位的为广东、江苏和浙江,GDP分别为7.06万亿元,6.70万亿元和3.97万亿元。此外,四川和河南GDP突破3万亿大关。

  在出口增长依然较快、制造业和民间投资增长持续回暖、新动能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等有利因素的支撑下,保证了我国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持续呈现“进”的态势。

  ——进在需求结构日益升级。我国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势明显。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半年上升0.3个百分点,环比上升2.7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7%,比上半年上升1.9个百分点,达到6个月连增。

  ——进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比第二产业快1.9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1%,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2.7个百分点。服务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持续提升,我国经济已进入服务业驱动力越来越强的阶段,对于熨平我国经济波动,减少不确定性因素发挥了关键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我国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增长速度较快。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8%和8.6%,跑赢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

  ——进在外贸进出口增速快。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我国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进出口数据均呈现出喜人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3%、6.5%和12.6%,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进出口分别增长19.4%、11.9%和11.8%。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9%,比上半年上升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6.5%,比上半年上升1.8个百分点;进口增长14.1%,上升2.5个百分点。

  在世界经济增长的动能有所减缓,经济面临的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我国前三季度外贸依然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的坚强韧性,也为我国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继续释放改革开放红利提供了重要依据。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