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石培华、张毓利、申军波、陆明明:新时代中国旅游发展战略方位方向
来源: 中国旅游报2018年10月30日3版发稿时间:2018-10-31 15:36

  新时代新矛盾的判断,明确了旅游发展主要矛盾,为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迫切需要加快转变旅游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创新、协调、全面开放发展。

   石培华 张毓利 申军波 陆明明

  随着旅游业快速发展和综合性支柱产业地位不断凸显,世界许多国家都出台旅游发展国家战略(旅游国策)。日本20世纪90年代初提出实施“观光立国”战略,西班牙制定《1992—1995西班牙旅游业竞争力规划》《2012—2015年全国一体化旅游计划》,美国2012年发布《国家旅游发展战略》,俄罗斯2014年制定颁布《2020年前旅游发展战略》,等等。

  近年来,我国快速构建了体系化国家旅游发展战略,完成了旅游业发展的系统化顶层设计,构筑了新时代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战略基础和战略支撑。具体而言,一是基于新时代基本矛盾变化的判断,形成了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和大力发展旅游业等关于旅游发展的基本判断;二是明确了旅游业战略性支柱产业、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综合性幸福产业的战略定位;三是明确了三步走建设世界旅游强国的旅游业发展战略目标和战略步骤;四是形成了全域旅游、优质旅游等旅游业发展新发展理念和模式;五是形成了厕所革命、旅游扶贫、乡村旅游、旅游外交、红色旅游、旅游+等战略抓手;六是编制了“十三五”旅游规划、红色旅游规划等,经过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实施;七是构建了法制和政策支撑基础,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出台了数十个关于促进旅游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八是形成了全社会高度重视旅游发展的战略环境,旅游成为全社会热点话题,成为社会消费热点和投资热点。旅游业发展全面融入国家战略,快速形成旅游发展国家战略体系,成为贯彻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立体的全息领域和典型样本。旅游国家战略体系的构建,将会在以后凸显日益强劲的战略效应。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展示了旅游业广阔的历史战略方位和发展前景方向,为旅游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旅游业是新时代最具潜力的标志性产业和发展方向,旅游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促进人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渠道,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美丽经济、健康中国建设的健康产业、幸福中国的幸福产业之首。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对旅游这种休闲性、娱乐性、精神性和发展性的消费需求不断增长,旅游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的刚性需求和生活方式,逐渐成为“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内容。同时,旅游业发展也存在不充分不平衡问题,新时代新矛盾的判断,明确了旅游发展主要矛盾,为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迫切需要加快转变旅游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创新、协调、全面开放发展。这一重大判断,是谋划新时代旅游发展战略的起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21世纪中叶两步走战略,这为谋划新时代旅游发展战略步骤和路径构筑了根本遵循。我国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的我国旅游业三步走战略,在阶段划分、阶段特征、阶段目标、阶段任务等方面与国家大战略高度契合,具体时间上体现了旅游有所超前的先导特征和主动作为。建成较高集约型旅游大国(2021—2030年),对应的是人民生活更为宽裕、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等目标的实现,旅游业是重要新标志新引擎。建成高度集约型世界旅游强国(2031—2040年)之时,也就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时,旅游成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的重要标志,成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的重要标志,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重要标志。

  在十九大部署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任务中,旅游业大有可为、可以全面助力。其中,笔者认为重点应该关注几个战略方向和着力点:

  (一)旅游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旅游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和动力,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现代农业新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等可发挥特殊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解放农村劳动力大致经历了四次浪潮,第一次是包产到户释放出蓬勃活力解决温饱问题,第二次是农民离土不离乡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第三次是外出打工构筑世界加工厂,现在进入第四次,打工者和大学生返乡创业,乡村旅游成为新的主战场和主渠道之一。

  (二)旅游促进现代经济体系建设战略。旅游是推进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新引擎和重要途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旅游作为重要的新引擎、新动能,可以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发展旅游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在促进西部大开发、中部地区崛起、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等方面发挥特殊作用;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雄安新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方面注入动力源、发挥纽带桥梁作用;在加快边疆发展,推进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等方面发挥特殊优势。

  (三)文化旅游融合及旅游外交战略。旅游在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可以发挥特殊重要的作用,文化和旅游部的组建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此的高度重视。同时,旅游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可以发挥高架桥的独特作用,促进民心相通。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面发挥旅游的融合作用,可以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通过旅游可以促进内地与香港澳门、大陆与台湾的联系和相互理解,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通过发展旅游,可以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四)红色旅游发展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战略。可以充分发挥旅游在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独特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旅游生活之中,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并深入挖掘和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旅游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五)旅游促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等战略。可以充分发挥旅游在促进就业创业、促进扶贫致富、改善民生水平、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优势,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升人民幸福感。要充分发挥旅游在促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构建幸福导向型产业体系,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体系,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习近平同志对旅游发展做出了系列重要论述指示和实践。“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旅游是增强人们亲切感的最好方式”“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要走资源节约、生态平衡、集约发展的道路,保证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亚洲旅游资源丰富,出国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应该发展丝绸之路特色旅游,让旅游合作和互联互通建设相互促进”……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真切反映了习近平同志对旅游在促进友好和平、增进文明互鉴、实现开放合作、分享发展机会、推动共同繁荣、促进安全稳定、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独特优势的重大思考判断,体现了站在历史和世界发展战略高度富有远见的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探寻现实路径的领袖智慧,成为构建我国新时代旅游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指针和根本遵循。

  (作者单位: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