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原新:大城市人口老龄化趋势不可逆转
来源: 2018年10月18日 中老年时报 第1版发稿时间:2018-10-19 09:38
  据中老年时报 随着北京发布“老龄事业发展白皮书”,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三座城市老龄化数据全部出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沪京津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分别为483.60万人、333.3万人、246.06万人,占户籍人口之比分别为:33.2%、24.5%和23.43%。据京津沪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北京65岁及以上人口237.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0.9%,比上年增加了7.2万人;2017年上海市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317.67万人,占总人口的21.8%,比上年增加了18.64万人;2017年天津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7.67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0.13%,比上年增加了1.58万人。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表示,大城市人口老龄化趋势不可逆转。外来人口的主体是劳动年龄人口,通常可有效缓解常住人口老龄化进程,为城市经济发展提供劳动力保障。人口老龄化的本质是经济问题,如何在老龄化背景下继续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是人口老龄化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核心问题。老年人的问题主要是民生问题,只有健全的社会公共政策和福利政策、健全的为老服务体系,才能确保老人生活质量。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