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石培华:文旅融合趋向多元化
来源: 2018-10-17 中国文化报 第5版发稿时间:2018-10-19 09:38
  据中国文化报

  作为除春节之外最长的小长假,“十一”黄金周以得天独厚的优势成为人们旅游消费的集中时段。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其中,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文化旅游消费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事实上,近年来的旅游市场细分愈发明显,游客不再满足于在导游的“指挥”下限时游览和拍照,而是注重深度感受一地的人文古迹和民俗风情,或寻访那些商业化程度较低、原生态色彩浓厚的特色景点。这种趋势的出现,使旅游开发者开始更多考虑如何丰富景区的文化体验服务,也推动文化成为今年国庆旅游和文化消费的双重亮点。

  参与人数增加、消费金额上涨,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热烈需求。那么,如今的旅游市场能否充分满足游客的这些需求?文化旅游产品的供给方应该在哪些方面多下功夫?

  南开大学教授、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石培华认为,今年的国庆旅游数据说明文旅融合产品广受欢迎,展示了文化旅游在引领消费经济方面的巨大潜力。但是,目前景区的推广营销存在冷热不均的现象,有些旅游景区和目的地很火爆,有些景区尚未打响品牌;部分景区的产品和营销同质化,缺乏个性特色,不能精准对接当下的游客需求。因此,那些“温点”“冷点”景区有必要创新营销方式、拓宽营销渠道,彰显核心卖点,以创新供给引领消费需求,在此基础上提升服务质量进而形成口碑营销。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游客越来越注重旅游的文化品质,文旅融合不是简单地展示文化,而是在保护好文化的前提下创新活化文化,在旅游产品和服务中强调文化的概念,与文创发展相结合,让文化生活化、体验化。同时,在景区的整体宣传规划中以全域旅游的理念,将文化融入到旅游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各要素中,全面增强旅游的文化含量。”石培华说。(本报实习生 李雨潇)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