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李晓兵:取缔“民族党”定“一国两制”底线李晓兵
来源: 2018-10-08 大公报发稿时间:2018-10-12 14:21

  李晓兵

  9月24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刊宪,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行使《社团条例》第8(2)条赋予的权力,作出命令禁止“香港民族党”在香港运作或继续运作,该命令经在宪报刊登之后即行生效。这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多年以来,第一次援引《社团条例》的规定启动处理香港特区主张“港独”的政治性团体。此案不论是在特区政府适用法律方面,还是在特区政府适用的执法对象方面都具有开创性的先例意义,堪称是禁止香港特区“港独”政治性团体第一案。

  妄图实践“港独”纲领

  在非法“佔中”之后,政改方案因反对派捆绑式阻挠而让香港特区政改进程遭遇重大挫折,继而香港在2016年大年夜发生旺角暴乱。同年的立法会新界东补选之后,很多政治观察人士都惊呼香港政治光谱开始呈现出“建制、‘泛民’、激进本土三分天下”之势。2016年下半年特区第六届立法会选举迫在眉睫之际,正是在这样一个各种政治势力纷扰交错、眼花缭乱的政治阶段,“香港民族党”这个号称是“香港首个主张香港独立的政党”看準时机粉墨登场了。

  2016年3月28日,“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举行“香港民族党”成立记者会,将“民族自强,香港独立”确定为其建党目标,在其公开的纲领中提出“建立独立的香港共和国”,要捍卫香港人利益,以香港民族利益为本位、巩固香港民族意识,确立香港人的定义,同时支持并参与一切有效抗争,废除未经港人授权的《基本法》,香港宪法必须由香港民族制定,以及建立支持“香港独立”的势力,在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成立以香港为本位的组织和政治压力团体,奠定自主的势力基础。

  “香港民族党”自宣告成立之后曾经尝试申请社团註册,但一直未获得批准,其后在申请公司註册过程中欲将公司名称直接更改为“香港民族党有限公司Hong Kong National Party Limited”,并将包括“推动香港独立”在内的“民族党”六大纲领写进公司组织章程,同样因其名称违反公众利益而遭遇拒绝。然而,这个未经註册的非法社团和“港独”组织在其存在的两年多的时间裏,一直在採取各种行动实践其政治纲领,透过报刊、电台、网上渠道作出宣传,并通过四年计劃逐步实现其“港独”的政治目标。召集人陈浩天报名参加2016年特区立法会选举,他虽然被选举主任取消其参选资格,但仍竭力为“香港民族党”争取资源和海外支持以及扩大宣传平台。针对年轻人的特点,“香港民族党”摆设街站、筹集资金、招募会员、出版刊物《众议》,提出“中学政治启蒙计劃”吸引青年人的关注和参与。

  外力介入特区事务

  此外,“香港民族党”还提出渗透政府各部门和警队,多次到海外联繫外地组织,寻求合作和支持,积极与海外的分离组织建立联繫,以实行其政治目的。2016年底,陈浩天与“本土民主前线”黄台仰等应邀赴台湾活动,与“藏独”、“台独”等分裂势力进行接触会面。

  香港警方经过全面的调查在给予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建议文件中,列出“民族党”51项“罪证”。警方估算“民族党”成员人数为30人至50人,并指出该党过去两年不只是口头鼓吹“港独”,还有多项“实质行动”来有组织、有计劃地推动“港独”。“民族党”煽动对内地人的歧视和仇恨,甚至扬言会使用武力去实现“港独”。警方认为,特区政府不应等到有暴力政治运动才干预,须立即採取“预防措施”,才可以阻止“民族党”再有实际行动。警方强调,禁止“香港民族党”运作有强烈和迫切的需要,同时有坚实和充足的法律基础,以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和他人的权利和自由。因此,要求保安局行使《社团条例》作出命令,禁止“香港民族党”运作。

  “香港民族党”的出现并非奇怪的特例,而是特区过去一些年,内外政治力量相互勾结联动导致政治治理失效、社会治理失序的结果,从早些年“香港城邦论”的提出到后来“香港自决论”的出笼,一些政治力量纷纷在非法“佔中”之后铤而走险走向激进化、极端化和行动化,各种政治力量纷纷在香港高校学生甚至是中小学学生中散播“港独”标语,让“港独”言论瀰漫校园毒害特区青少年。

  与此同时,外部政治力量则隔空回应、声援支持并介入香港政治过程,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在香港政府7月份宣布考虑依法取缔“香港民族党”之后,香港外国记者会(FCC)依然公开邀请其召集人陈浩天在其午餐会上宣扬危害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港独”理论。而特区政府刊宪取缔“香港民族党”后,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发言人谢汉伟立即跳出来横加指责政府的做法“有违言论及结社自由核心价值”,英国、欧盟等也就此发表声明和评论称特区政府此举限制了言论和结社自由及政治活动云云。 (上)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http://www.takungpao.com/opinion/233119/2018/1008/186012.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