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朱铭来:服务与保障机制配套的产品组合才能体现保险产品的优势
来源: 2018年10月12日 国际金融报 发稿时间:2018-10-12 14:21

  《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人左右。

  这也使得医疗养老行业成为全新的蓝海市场。据中投顾问对2017年至2021年中国医养行业市场规模的预测:2017年至2021年,医养行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7.92%,预计到2021年,医养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1603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业内布局养老产业相关业务的险企有:泰康人寿、合众人寿、新华人寿、中国人寿、平安集团、中国太保、太平保险、中国人保。

  南开大学保险学系教授朱铭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公司布局养老产业,实际上是想和自己的保险产品形成一个上下游的产业链。保险公司单纯的依靠保险产品这种盈利模式是不可持续的,现在对于广大的消费者来说,除了保障产品,更多的是希望保险公司能够提供相应的一些服务。

  他表示,服务跟保障机制应该是一个配套的产品组合,这样才能体现出保险产品的优势。保险产品单纯作为一个理财工具或一款长期险种为老年人做储蓄性准备,这种产品跟其他理财工具来比没有什么太多的优势,必须把产品和服务结合在一起。

  朱铭来进一步表示,目前的产业布局,可能需要比较大的投入资本,另外,我们现在基本上保险业主要是把目标放在高端的一些养老社区建设,对于中低端的养老产业不能以一个放弃的态度,应该“多条腿”走路。

  他认为,保险公司未来可能会要配合社保、民政部门做好一些中低端的养老机构、护理机构的运营,这样在扩大自己的服务面的同时也可以积累一些经验。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任威)

       http://www.ifnews.com/17/detail-33508.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