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李晓兵:“一地两检”为港高铁时代提供法律支撑
来源: 2018-09-29 法制日报 第4版发稿时间:2018-10-05 17:47

  

  □李晓兵

  9月23日,首列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的G5736次“动感号”高铁列车在早上7时发往深圳北站。随着广深港高铁全线正式开通投入运营,香港特区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在首班列车开出前西九龙站首日营运仪式上,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由开始的概念到今天建成,高铁香港段前后花了18年时间,高铁香港段是值得香港骄傲的大型跨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纵观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规划和建设的整个过程可以发现,香港特区在成立之初即提出初步的建设意向,而随着国家高铁网建设规划的出台,香港段高铁建设也正式提上日程并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同时,在香港回归祖国之际,也正值世界范围内高速铁路发展第三次浪潮兴起,以中国为代表的高速铁路全面铺开,将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对于香港这个区域和国际交通枢纽城市而言,高铁是一张重要的现代化名片,也是这座大都市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既是香港特区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也为香港和内地之间建立便捷高速的连接通道,为香港特区和内地携手发展开拓出更为广阔的空间。

  正如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月22日在香港西九龙站出席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仪式的致辞中指出的,国家的高铁发展是惊人的、举世瞩目的。广深港高铁将贯通广州、深圳、香港三个高速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龙头城市,除了使大湾区的快速客运网络更加完善,推动区内经济、社会和文化交流外,通过京广客运专线和杭福深客运专线,将使香港连接至首都经济圈和长三角区域。这进一步接通国家三大经济圈,有助增强区域之间的协同效应,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此外,广深港高铁采取了“一地两检”方案,即在香港西九龙高铁站口岸设立香港口岸区和内地口岸区,由内地的有关查验部门进驻内地口岸区执法查验办理出入境手续。这一制度设计和落实极大方便了高铁旅客办理通关手续,在简化流程的同时也缩短了办理时间,比京九、沪九直通车“两地两检”轮候通关更加方便快捷。从内地口岸区到香港口岸区或从香港口岸区到内地口岸区,“一地两检”方案实现了“同层两检”,通关流程不仅指引清晰,而且程序简洁,配合新设计的e道机,进一步加快了识别、验证、通关的速度,全流程出入境手续用1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

  从京九、沪九直通车“两地两检”制度安排,到今天西九龙站“一地两检”方案落地实施,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持续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探索,通过“三步走”的程序将“一地两检”方案最终转化为香港和内地各自的法律制度进行实施。在2017年11月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与林郑月娥签署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了“一地两检”方案的合作安排,确认“一地两检”方案符合“一国两制”方针,符合宪法和香港特区基本法,夯实了“一地两检”制度安排的法律基础。之后,香港立法会于2018年6月通过《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该条例由行政长官签署刊宪之后正式生效,“一地两检”方案顺利落地实施。

  “一地两检”方案是香港与内地经过反复协商沟通之后找到的最为妥当、最为合理的方法,既满足了两地人民便捷高效出行的要求,也符合高铁运营的规律,有助于发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潜力。“一地两检”模式的提出和法律化也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为开启香港“高铁时代”提供了制度支撑和法律保障,丰富了香港特区的“一国两制”实践。

  高铁香港段的正式运营以及“一地两检”方案的落实,为创造性地实施基本法、化解香港特区发展进程中民生社会难题提供了成功的经验,为内地与港澳将来在其他领域更为广泛的合作提供有益借鉴,也标志着香港特区“一国两制”实践正在经历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进程之中。

  (作者系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