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杜传忠:分步治理“园区围城” 有助天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
来源: 北京日报 2018年7月13日14版发稿时间:2018-07-19 14:52

  天津此次治理“园区围城”,对园区产业进行整合和调整,是天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更高质量供给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天津在强化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较多问题和短板。治理“园区围城”可以说是天津通过园区调整倒逼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一次主动作为,对进一步促进绿色发展将产生推动作用。

  目前,天津正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这次园区结构调整将为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提供更大发展空间和资源、要素方面的支持。

  从京津冀协同发展角度来说,整合、提升现有工业园区水平,解决“园区围城”问题,将有助天津更好地打造高水平区域产业链、更好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

  在园区调整过程中也要注意一些问题。调整本身不是目的,要充分体现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绿色发展、高质高效的要求。要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机制,选择切实可行的整合方式和路径,切忌简单机械地搞“一刀切”。几年时间把300多个园区调整到49个,动作比较大,对可能引发的社会、经济问题,比如员工失业和换岗等,要提前制定预案和应对措施,确保社会稳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南开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杜传忠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