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夏书言:莫把“老年机”当作期末制胜的法宝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09日 11 版)发稿时间:2018-07-10 08:33
 

  南开大学 夏书言

  每到期末,为了“逼迫”自己全身心投入学习,各类应对拖延症、不专心的奇招怪招纷纷上阵。越来越智能的手机作为影响复习的头号“劲敌”,自然成了手机依赖症患者们最想跨越的一道坎。

  众所周知,智能手机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看新闻、玩游戏、追踪明星动态……只要点开任意一个APP就能迅速把时间消磨掉。同时,各类手机游戏被赋予社交功能后,更是让人作为社会性动物的本性暴露无遗,从王者荣耀到“吃鸡”,只要一声亲切的呼唤,一群小伙伴便能一拍即合,共同浪费大把的青春时光。

  总是有断舍离的决心和行动。有人删掉游戏,决心痛改前非,有人用限制手机使用时间的APP,然而没有哪种方式长久奏效。于是,大家决定断了念想,花几十块钱买上一个“老年机”,以为自己能就此告别拖延,向着期末高分的目标迈进。“老年机”顾名思义是以方便老人使用为初衷而设计的手机,外形“复古”、大字体大音量、除了通话和短信几乎没有其他功能。但是不承想期末考试结束,“老年机”里仅存的几个游戏都玩到了通关。而老年机热潮,仿佛也只是昙花一现,期末一过,这些过时的“板砖”便被大学生们扔到了角落里。

  换“老年机”的大学生们似乎忽略了,容易被其他事物分散注意力、无法专心投入的习惯,在平日的生活里就已逐渐养成了。没有智能手机,开小差也是常有的事,就算手边只有笔和橡皮也能玩出不少花样。智能手机不仅带来技术的便捷,也从另一个侧面放大了意志力的漏洞,“不想学习”的念头一旦浮现,便有千奇百怪的借口随之喷涌而出,这时恰恰是智能手机提供了更丰富多样的开小差途径。有的人因为沉迷游戏荒废复习大业,有的人在精准推送内容中消磨大把时间,而当回过头来反思自己当初为何放不下手机,却很难把问题归结到自身,此时他们便往往将责任全部推卸给手机。可在这个手机连通所有人的信息化时代,真正脱离手机,断绝与他人的联系是不可行的,看起来简单又无害的“老年机”自然而然就成为了智能手机的替代品,智能手机只是凭借充满诱惑的各种功能成了期末拖延症的“背锅侠”。

  而今,“手机成瘾”已经被贴上了“精神疾病”的标签,除了一些在现实生活中畏惧与人交往、只能在虚拟世界中寻找安全感的人,更多的人只不过是从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方式,走向了过度依赖于这种生活方式。今年,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发布报告称,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市场,超过一半的人口上网,其中超过90%的人通过智能手机上网。十年前父母严防死守的网瘾战场,也从电脑转向了手机。

  远离手机几乎成了每一位大学生在考试周都迈不过去的一道坎,但并不意味着这座大山永远无法翻越。想要在期末的备考大军中脱颖而出,需要的不只是考前的自制力,更需要的是日常生活中良好习惯的养成。从上课开始,手机就应当自觉地远离教学过程,专心做好一件事,认真听好一门课,一个学期结束时也不至于为了考前刷夜而焦头烂额。毕竟,这个世界上从来都没有什么“制胜法宝”,也没有什么速成法。赢取期末胜仗的只能依靠内心的坚定,当我们都不再“甩锅”于智能手机的诱惑,摆脱对“老年机”的盲目崇拜,才能真正战无不胜。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