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石培华:PPP模式下全域旅游的新发展
来源: 滨海时报 2018年6月19日8版发稿时间:2018-06-19 10:01
  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在旅游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调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旅游业发展,探索推广旅游PPP实施路径、发展模式及长效机制,提高旅游投资有效性和公共资源使用效益,建设一批旅游PPP示范项目作出全面部署。《意见》要求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导向,对一定区域内的厕所、咨询服务体系、旅游引导标识系统、旅游资源保护等与酒店、景区等经营性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开发建设。

  全域旅游一个重要特征是以公共服务设施为支撑,整合相关资源、要素、产品、服务,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支撑型旅游目的地综合发展体系。全域旅游发展由政府引领推动,其可持续发展动力来自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最终要靠市场机制推进。对政府而言,可以有效解决资金不足、提升市场化水平和经营服务能力、更高效地配置各类资源,形成共建共享共赢的大格局;对企业和社会而言,可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开放格局,可以全面参与各方面投资开发,从而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广阔的运营管理服务机会,更好地发挥企业运营市场和经营服务的优势。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企业都享有充分机遇和广阔空间,可大有作为。

  《意见》紧扣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全域旅游为导向,以优质旅游为目标,逐步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旅游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着力发挥旅游业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动旅游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意见》实施有利于在全域旅游发展中坚持公共服务属性、优化配置资源、保障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促进社会资本竞争和创新,确保公共利益最大化。

  《意见》明确将重点支持旅游景区、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旅游厕所、旅游城镇、交通旅游、智慧旅游和健康旅游等新业态领域的项目发展。推动项目实施机构对政府承担的资源保护、环境整治、生态建设、文化传承、咨询服务、公共设施建设等旅游公共服务事项与相邻相近相关的酒店、景区、商铺、停车场、物业、广告、加油加气站等经营性资源进行统筹规划、融合发展、综合提升。优先支持符合要求的全国优选旅游项目、旅游扶贫贷款项目等存量项目转化为旅游PPP项目。实质上,全域旅游不仅是《意见》明确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一个重点领域,其他领域的推进也有助于全面优化全域旅游发展环境。

  全域旅游发展,支点是核心景区,拓展空间是乡村,依托在城镇,支撑是交通网络、公共服务网络和智慧旅游网络,基础是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目标是创新产品业态、创新旅游目的地发展。《意见》明确,从九方面极大改善旅游公共服务供给,这无疑将全面优化全域旅游发展环境。

  《意见》的实施将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国政企合作支持基金和中国旅游产业基金的股权投资引导作用,鼓励各地设立PPP项目担保基金,带动更多金融机构加大对旅游PPP项目的投融资支持,相关各类金融机构在符合当前监管政策的前提下创新PPP金融服务,将全域旅游发展纳入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支持范畴,优化信贷流程,鼓励能够产生可预期现金流的全域旅游PPP项目通过发行债券和资产证券化等市场化方式进行融资,创新开发适合全域旅游PPP项目的保险产品。通过积极推进旅游公共服务领域价格改革,引导各地综合考虑建设运营成本、财政承受能力、居民意愿等因素,合理确定旅游服务价格水平和补偿机制,推动建立价格动态调整和上下游联动机制,增强社会资本收益预期,提高社会资本的积极性。逐步建立完善科学的旅游资源论证评估和PPP项目绩效评价体系,不断优化全域旅游项目运营管理。

  对全域旅游发展而言,《意见》会带来以下几方面的明显影响:一是加快推进旅游景区开发的混合经济,为社会资本参与景区资源开发拓展渠道和优化条件,景区开发是投资热点,主要核心资源多数在政府手上,加强政府与社会资本在景区开发方面的合作,有利于扩大旅游产品供给和提升质量,改善供给不足矛盾,优化供给结构。

  二是将大力促进旅游新产品、新业态的发展,自驾车旅游、各种交通旅游、智慧旅游、养老旅游、体育旅游、健康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成为热点,进入发展黄金期,将为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幸福中国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大力改善乡村旅游发展环境和条件,全面提升乡村旅游质量,助力脱贫攻坚战,更好地发挥乡村振兴战略新引擎作用,打造新时代乡村旅游升级版。

  四是加快旅游小镇、旅游城市发展,充分发挥旅游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促进城市旅居质量提升,构建共享美好幸福生活。

  (作者为石培华南开大学教授、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