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关信平:现阶段中国社会救助制度目标提升的基础与意义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4期发稿时间:2018-05-30 10:21

  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教授关信平近期发表论文《现阶段中国社会救助制度目标提升的基础与意义》(见《社会保障评论》 2017年第4期,并摘登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4期),文章提出: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建成较为完整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其在反贫困行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中国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发展、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步健全和反贫困行动的持续开展,贫困问题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生存型贫困逐渐减弱,生活型贫困日益凸显。在未来发展中,中国反贫困行动的领域应该以生活型贫困为主。一般而言,与生存型贫困者相比,生活型贫困者数量要更多,其收入超过了基本生存需要,但仍然处于生活困难之中。在反生活型贫困行动中,尽管社会保险和普惠性社会福利制度都应该发挥积极作用,但社会救助制度的作用更加基础且重要。中国社会救助制度在反生活型贫困中的主要任务应该是针对生活型贫困者的实际需要,重点帮助他们缩小与非贫困者的收入差距、提高其生活质量、促进其融入社会进而增强摆脱贫困的能力。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