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刘刚:智能驾驶正在走来
来源: 天津日报 2018年5月18日8版发稿时间:2018-05-24 00:08

  他表示,眼下,用手机叫外卖是人工智能,手机支付是人工智能,搜索引擎是人工智能,12306购票是人工智能,摩拜单车扫码开锁也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

  “更确切地说,今天我们的智能叫大数据智能。例如,手机来了电话,上面写着‘骚扰电话’,这不是你的手机自己写的,而是前面的人标注出来的。又比如,你开车时候,导航说前面堵车了,并不是谁识别出来的,而是前面开车的人车速都很低从而反馈回来的信息,而你刚好也走这条路,那么好,导航就告诉你前面堵车了。智能无处不在,只是我们感知不到而已。”

  对于智能驾驶,刘刚认为,智能驾驶里有一个概念叫智能辅助,这个领域已经比较成熟了,例如语音识别、导航、主动安全等,“我们过去是被动安全,现在是主动安全,也就是说,当行车时前方距离障碍很近的时候,车就停下来了,主动采取决策。”智能驾驶里还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无人驾驶,因其涉及法律和伦理道德问题,想要大规模的商业落地,还需要一段比较长时间的探索和实践。“在高铁等有轨线路上,无人驾驶还有迹可循;但在汽车方面,无人驾驶或者自动驾驶还存在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也需要法律方面的不断完善。毕竟,人来驾驶时,一旦出现问题,责任主体是人;但自动驾驶,责任主体是谁呢……”

  毋庸置疑的是,无人驾驶的未来正在走来。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