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刘刚:智能驾驶无人化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的探索实践
来源: 2018年5月21日 新金融 第14版发稿时间:2018-05-21 10:59
 

  近年来,智能驾驶概念备受关注,已经成为行业竞争甚至是吸引资本的重要砝码。但现阶段由于技术、法规以及伦理的限制,谈无人驾驶为时尚早,智能辅助驾驶领域的技术产品或许才是目前最“接地气”的商业化出路。

  产业界的“拓荒者”对智能驾驶这个新兴技术领域规划了美好蓝图,再加上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去年就已经乘坐百度自己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走上五环,种种迹象不禁让人觉得实现无人驾驶似乎并不遥远。但随着此前Uber自动驾驶汽车在美路测致人死亡事件的发生,自动驾驶汽车的专业性和安全性再次遭到质疑。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认为,无人驾驶的安全性方面正在努力解决,但是涉及法律法规及伦理道德的问题,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的探索实践。“现阶段可能在某些领域,比如公交大巴、高铁、城际列车等固定线路可以应用无人驾驶。如果用于常规汽车,就会产生很多问题,也需要法律出台很多标准。人来驾驶的话,一旦出现交通事故,责任主体是驾驶员,但是自动驾驶的话,责任主体是软件还是智能系统?这就扯皮了。”

  可以说,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想要成熟落地,绝不是一项技术或一个交通工具就可以打包完成的。在这种背景之下,刘刚认为,智能驾驶的另一层面——以驾驶员为核心的智能辅助驾驶可以率先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应用。“比如,降低甚至避免碰撞风险的主动刹车就是最典型的应用案例。”

      (摘自《新金融》)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