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张仕颖:宗教对话是促进和平发展的重要途径
来源: 《中国民族报》 发稿时间:2018-04-20 21:29

  作者:张仕颖

  宗教对话对世界和平至关重要。当代德国神学家汉斯·昆曾有名言:“没有各宗教之间的和平,就没有各民族间的和平。没有各宗教之间的对话,就没有各宗教之间的和平。”1993年,芝加哥世界宗教议会大会召开100周年纪念大会,通过了由天主教神学家汉斯·昆和美国神学家列奥纳德·斯威德勒草拟的《全球伦理宣言》,主张宗教间和平是达致世界和平的重要途径,宗教间的和平只有通过宗教间对话和沟通才能得以实现。

  目前,国际上有超过40个具有影响力的宗教对话组织。这些宗教对话组织的宗旨主要是促进不同宗教间的相互理解和对话,增进社会对多元宗教信仰文化的尊重和接纳,发挥宗教信仰传统资源的时代意义。

  国际宗教史协会是目前最大的世界性宗教研究学术团体,旨在通过各国学者的合作,促进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协作,为成员们的研究提供信息及组织协调方面的便利与帮助。世界宗教和平组织是一个具有较广泛代表性的国际多边宗教和平组织。

  这些宗教对话组织试图解决宗教自身内部所面临的问题,反对宗教教派分裂和对立,反对各种形式的偏见、不宽容、种族主义和宗教滥用,提倡宗派合一、宗教宽容和宗教和平;鼓励多层次的研究和教育,促进学生、教师、宗教领袖和学者间的跨宗教理解,增进教界和学界的互动和交流,开展跨宗教教育;捍卫政教分离的原则,保卫宗教和政治的边界,护卫宗教信仰自由和人权;最终积极参与到时代所面临的重大社会问题中,如生态环境的恶化、全球气候变化、贫穷与减贫、核安全、社会正义、教育公平、暴力冲突、国际外交、人权、社会发展、军备竞赛、裁军、艾滋病、突发性传染病、非暴力运动、恐怖主义、性正义、生殖健康、文明冲突、妇女权利、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等。

  可见,宗教对话不再局限于纯粹宗教神学议题,而是更多地涉及人类社会生活中的重大方面。正如“宗教对话之父”雷蒙·潘尼卡所说:“真正的宗教对话多半关注正义、和平、技术统治等等,而不再是地狱、涅槃或者上帝。”当然,各个组织在切入社会问题方面又各有侧重,可能在某一个问题关注方面显得更加深入和丰富。

  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深入,国际宗教对话运动和组织必将蓬勃发展,既会增进不同宗教信仰群体间的相互理解和交流,又可积极利用宗教传统资源介入到当今世界重大问题的解决中,汇集各宗教信仰的智慧和理解,针对人类当前面临的挑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为世界的和平和人类共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国在21世纪也积极倡导宗教间和平和对话,相继设立了世界佛教论坛、世界儒学大会、国际道教论坛和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进行了国际宗教文明对话的有益实践。今后,我国需要继续积极推动宗教界参与国际对话和交流,为世界和平、人类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单位:南开大学哲学院宗教学教研室)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