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陈洪:文化传统的“基因”进入了文学形象中
来源: 2018年04月18日 人民网-读书频道发稿时间:2018-04-20 21:31

  4月14日,首都图书馆同人民文学出版社特邀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中文学科教职委主任、天津市文联主席陈洪为读者听众们赏一曲《好汉歌》、讲一场水浒好汉文化的“基因图谱”。

  陈洪认为,《水浒传》的一些好汉形象与传统文化的经典是有血脉关系的,换言之,文化传统的“基因”进入了文学形象中。陈洪解构了花和尚鲁智深和及时雨宋江两个人物的文化源头,从各个文本的溯源中,解读以这两个人物为代表的水浒英雄们的基因图谱。他认为多个源头基因的进入,使得这些好汉形象趋于复杂、丰厚。除此之外,陈洪还从“亦侠亦盗说水浒”、“大小杂糅说水浒”两个方面,向读者听众们展示了水浒世界中正义和野蛮交响的侠盗精神,讲述了大主流意识形态和民间江湖小传统在书中的杂糅交汇。(摘自人民网)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